石景山推“信用就醫”方便患者

2020年09月23日08: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石景山推“信用就醫”方便患者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日前,石景山區首鋼醫院正式啟用“先診療后付費”的“信用就醫”模式,“信用就醫”引入了信用承諾和保險機制,免除了患者在挂號、檢查、取藥等環節反復排隊繳費的煩惱,未來還將開通住院押金墊付,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首鋼醫院副院長王海英介紹,傳統就醫方式中,百姓看病要多次繳費,排隊時間長,籌集住院押金要面臨經濟壓力等,從醫院來看,遇到惡意欠費也面臨索賠難。為破解這些難題,石景山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區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聯合北京金控集團、陽光保險集團共同開展了“信易+”創新示范應用,通過引入“信用+保險”工具,為守信市民提供門急診先看病后付費、信用住院免押金等便利化服務。

  患者可通過微信公眾號、醫院自助機申請“信用就醫”服務,審核通過后,患者可以“一次就診一次繳費”,免除在挂號、檢查、檢驗、取藥等環節排隊繳費。通過人臉識別、大數據分析,“信用就醫”申請可實現秒級審批。就診結束后,患者完成醫保費用結算即可離院,個人自付待繳金額在48小時內通過手機支付即可,此外系統還可以查詢醫療費用,生成電子健康檔案等。

  據測算,“信用就醫”可縮短患者60%的看病時間,簡化就醫流程中多次排隊支付環節。同時,提供“信用就醫”的院方也無需擔心患者欠費,醫院通過與保險公司合作,一旦發生逾期未繳費的情況,可由保險公司先行向醫院進行賠償。

  對於逾期后多次提醒仍不繳費的就醫人員,將按服務使用協議依規取消其“信用就醫”資格,並將失信信息反饋至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台。相對應,市民的良好信用就醫記錄也可推送至服務平台的自然人信用檔案,用於守信激勵。未來,這項服務還會開通住院押金墊付業務,符合條件的患者可使用個人額度進行墊付,不再因為臨時籌措資金耽誤治療。

  目前,石景山區已同步啟動石景山醫院和多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信用就醫”試點工作,使該惠民便民應用進一步深化和推廣,不斷增強市民幸福感、獲得感,營造誠實守信的良好社會風尚。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