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疾控:盡量避免非必要跨境旅游

2020年09月23日08: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疾控:盡量避免非必要跨境旅游

  本報訊(記者 劉歡)昨天,中國疾控中心發布假期旅行衛生重點提示,當前仍處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時期,盡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可正常安排國內旅行,旅行期間要服從旅行目的地疫情防控工作有關要求。

  中國疾控中心提出,2020年國慶中秋期間我國境內旅行需要重點注意防范新型冠狀病毒和諾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旅行期間要服從旅行目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有關要求,同時准備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濕巾、口罩等物品。當本人出現發熱症狀或其他不適宜旅行的疾病時,應推遲或取消旅行。旅游期間,盡量減少去往封閉場所和人群聚集場所,減少聚餐。注意與他人保持距離,勤洗手,密閉和人群密集處佩戴口罩。

  目前處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時期,不同國家和地區採取不同的旅行限制措施。跨境旅游中,如果目的地要求旅行者入境后隔離醫學觀察14天,同時我國對入境人員也要隔離觀察14天,因此,出境旅游前后可能需要28天的隔離觀察,將嚴重影響短期旅行體驗。建議個人權衡出行時間,盡量避免國慶中秋假期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中國疾控中心分析,境外疫情此起彼伏、持續蔓延擴散中。美洲區近期報告新增病例數有所下降,但仍是全球疫情最嚴重地區。東南亞區新增病例數增速最快,尤其是印度持續明顯上升。東地中海區季節性的宗教和文化群眾聚會、婚禮慶典和其他社會活動導致該地區疫情反彈。

  中國疾控中心建議公眾,旅行期間,乘坐飛機、火車等交通工具時要遵守秩序和乘務人員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衛生,並妥善保存票據以便查詢。游玩過程中應有序排隊,盡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在封閉場所和人員密集場所佩戴口罩。在餐廳內用餐建議間隔落座或同側用餐,與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如旅途中出現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應立即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取消或中止旅行。旅行歸來,繼續做好個人健康監測,應自我觀察14天,一旦出現身體不適,及時就醫並主動告知醫生自己的旅行史。如果是境外旅行歸國人員,應按照我國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的要求,實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入境口岸海關核酸檢測、入境地集中隔離后期核酸檢測、居家隔離期滿后核酸檢測。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