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全球高端人才“強磁場” 大興機場臨空區全方位構筑宜居宜業國際化環境

2020年09月23日16: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池夢蕊)9月23日,經國際、國內多位知名頂尖專家的集中評審,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北京部分) 國際化環境打造課題正式通過。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以下簡稱“大興機場臨空區”)結合國際高端人才需求,“量身定制”國際化宜居環境的社區,全方位構筑宜居宜業的國際化環境,營造全球高端人才“強磁場”。

國際化社區的打造是臨空經濟區發展中至關重要的一個環節。記者了解到,為落實大興機場臨空區“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的戰略定位,吸引國際企業、國際人才選擇臨空區,大興機場臨空區(大興)管委會、新航城公司於2019年底聘請新加坡盛裕集團,結合其50余年的國際、國內的新城鎮和產業園區規劃與實踐經驗,對大興機場臨空區(北京部分)50平方公裡范圍如何打造國際化環境進行了課題研究。

課題結合國際先進的產城融合理念,新加坡、西雅圖、悉尼、法蘭克福、東京等基准城市的發展經驗,對臨空區的產業發展和營商環境的打造進行了深入探討,並結合臨空區的產業特色,精准勾勒出目標人群的生活習慣和偏好。課題基於對目標人群的特征、規模等分析,結合基准城市的標杆分析結果,從生活、工作、娛樂和學習四項主題,總結出了臨空區的發展方向、建設目標和宜居性的指標體系。該課題的研究結論為臨空區精准鎖定了國際人才的需求,其結論為臨空區正在開展國際航空社區、國際生命健康產業園區的城市設計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撐。

一個宜居的國際化環境需要具備競爭性的經濟、可持續的環境、以及高質量的生活。具體而言,大興機場臨空區重點借鑒國際宜居型城市和社區經驗,通過高標准的硬件設施提高吸引力。建立社區公共服務體系,促進多元社區融合。重視藝術、文化、綠色低碳、環保節能等軟環境,保証可持續發展,以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臨空經濟區。

根據研究提示,未來大興機場臨空區將為不同年齡層、收入和國籍的人才提供包容性的住宅方案,針對人才需求建設包括豪華公寓、共居空間、結合一樓臨街層零售的商務區公寓等不同類型的住宅單元。醫療、教育同步兼顧,臨空區整體建設遵循15-20分鐘社區的規劃導則,在步行可達范圍(800米半徑)內,為居民配備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務功能和設施配套。

在促進多元社區融合上,大興機場臨空區將建立有“社區靈魂”的休閑俱樂部、成立居民委員會、打造臨空區數字平台。通過設立休閑俱樂部和創立居民委員會的形式,積極舉辦各種社區文化藝術活動,以增強人才的社交往來和認同感。

據了解,吸引外籍人才的國際化環境,不僅包含城市設施的硬環境,也包含藝術、文化、綠色低碳、環保節能等軟環境。因此,國際學校、外文電影院、“減少用車”、打造綠色走廊、提供智能應用程序和服務、實踐公共藝術、自主運作物業管理和地方創生等設想也將納入臨空區國際化環境打造中。臨空區公共交通中加入智慧化應用程序的元素,方便人才通勤。辦公和居住區域的整體設計鼓勵步行和騎車等健康環保的出行,區域內的發展項將設有自行車停車位,綠色走廊沿途的袖珍公園提供洗浴設備等針對騎行者的便利設施。居民區和重要建筑物之間的走廊步道設有建筑遮擋,以滿足雨雪天氣也能步行通勤和上學的需求。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