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物業提升“三率” 大興區林校路街道昔日臟亂差小區煥新顏

2020年09月23日16: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池夢蕊)疏通污水管道還地面清潔,拓寬道路方便車輛通行,修剪樹枝增加高樓住戶採光……經過一段時間的“改造提升+專業管理”,大興區林校路街道昔日臟亂差的小區開始煥發出新的生機。

“我們小區有二、三十年的房齡,因缺乏長效管理,環境問題難根治。”社區居民坦言。其實在林校路街道,這樣的老舊小區還有不少。

為了保障在無物業小區內形成管理的良性循環,林校路街道以提高黨的組織覆蓋率、提高物業服務覆蓋率、提高業委會(物管會)組建率的“三率”為抓手,把無物業小區引進物業管理作為工作重點,不斷提升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黨的組織覆蓋率 22家物業企業成立黨支部

林校路街道落實黨建引領下“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工作模式,將居民需求與資源進行對接,滿足居民們的日常需要。目前,轄區已有22家物業企業成立黨支部,對不符合成立黨支部條件的物業企業將採取成立聯合黨支部、明確聯絡員的方式,確保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提高物業服務覆蓋率 定期組織召開物業管理推進會

街道共有85個居民小區,其中無物業管理服務的小區55個。通過採用第三方指導的方式依法依規引入物業公司,完成物業交接等程序。小區引進新物業后,物業公司主要提供日常環境衛生、安全秩序維護、基礎設施完善、解決停車位等服務。每年通過第三方對物業服務質量進行評估,促使物業管理逐步走向規范化。

同時,定期組織召開物業管理推進會,以“居民自治社區黨組織”的形式進行服務管理。通過入戶走訪、解憂排難等專項行動,不斷提升物業服務水平。

提高業委會(物管會)組建率 成立業委會工作小組

積極引進第三方進行專業指導,精准把握法律法規要求,確保為業委會成立提供法律保障。各社區還成立了業委會工作小組,按照人員配備“1+2”模式(1名街道科室人員,2名第三方專員),逐步開展工作,確保年底前完成業委會組建任務。

現在,有了物業的管理,社區環境變好了、道路通暢了、綠化變美了,居民們參與小區事務的熱情變高了、心氣也更順暢了。“之前說要引進物業時一些人還不理解,現在居住品質得到提升,大家都非常高興!”社區居民們開心地說道。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