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和合——西城區助力北京中軸線申遺全國書法展9月28日開展

2020年09月22日10: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為助力北京中軸線申請世界文化遺產,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宣傳部聯合西城區文聯將於9月28日上午在民族文化宮展覽館舉辦“中正和合——西城區助力北京中軸線申遺全國書法展”。此次展覽共收集到來自全國各地和海外的書法作品300余件,從中選出具有代表性的160余件作品參加展覽。

北京中軸線,歷經750余年、貫穿全城南北、長約7.8公裡,包括城門、廣場、宮殿、御苑、壇廟、歷史街區等並由歷史道路聯系起來的城市空間整體。北京中軸線秉承“中正和合”的文化傳統,彰顯傳統與現代、物質與精神的有機結合,是中國國家禮儀秩序的極致象征,是凝聚中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的精神支柱。採取申報世界遺產的方式,可以向全世界展示北京中軸線的遺產價值及其背后所蘊含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

中軸線從南往北貫穿整個西城區,尤其是在首都核心區控規中著重強調的“緊密圍繞老城核心價值,保護好兩軸,做好保護和傳承,精心保護好這張中華文明的金名片”的新要求下,西城區委區政府在努力落實中央及市委的各項指示和政策的同時,一直努力探索,通過各種形式來具體落實並創新。

西城區書法家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文以載道、書以煥彩,筆墨當隨時代。舉辦本次全國書法展,就是期望通過明確的主題書法展加強社會各階層對於中軸線古建筑群保護意識,推動北京中軸線成為代表中國面向世界的歷史文化名片。”

該負責人介紹:“在西城區文聯的領導下,經過半年多的認真籌備,每位書法家都精心創作,拿出了自己的精品力作。很多省市兄弟協會也為此次展覽做出了積極貢獻,承擔起書法人為中軸線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社會責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