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原創話劇《14天》講述北京抗疫故事

2020年09月22日09: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池夢蕊)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召開后,民心振奮,凝聚力與信心空前強大。9月21日,由東城區委宣傳部、東城區文旅局與北京兒童藝術劇院共同策劃推出的原創話劇《14天》,在北京兒藝劇場正式開演。東城區四套班子領導、相關部門、各街道領導,與醫務工作者代表、公安干警代表、社區工作者代表、環衛工人代表等200余人共同觀看了演出。作為“我們在一起”東城疫情防控“六個一”宣傳活動的收官之作,也是“大戲東望·2020南鑼鼓巷戲劇展演季”的重磅大戲,《14天》歷時半年多的創作打磨,重點呈現抗疫斗爭的不平凡歷程,並透過“我們”身上可貴的“微光”展現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該劇是東城區與北京演藝集團在文化領域的又一重要合作項目,由北京兒童藝術劇院創作演出,通過聚焦疫情下的“白衣戰士”、東城百姓生活進行創作,以平凡人的方式講述在大事件下,普通人物的家國情懷和情感故事,呈現疫情下的生活百態。話劇《14天》以多條故事線展示疫情下各行各業的“我們”是如何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一對中年夫妻和一個孩子,因為疫情居家隔離在一起14天﹔一名直播女孩與外賣小哥,生活在各自的圈子裡,因為疫情的出現在互聯網上有了交集﹔北京援鄂的醫護人員,在武漢的醫院裡遇到了滯留在武漢的志願者“大連”……疫情無情人有情,話劇《14天》通過平凡的故事切入,表現疫情下每個人對希望之光的感悟與堅守。

話劇《14天》自劇場開放公共排練場地開始,每天進行將近12個小時的排練。期間,演員們穿上防護服,戴上護目鏡“實景”演繹,經常剛排練就已經滿身大汗。演員們都表示,通過這種“特殊”的體驗,深刻地感受到了醫務人員的艱辛。

據東城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向旭東介紹,該劇目得到了東城區的大力引導和支持,已入選今年東城原創扶持劇目,並獲得東城區專項戲劇經費扶持。自2016年至今,東城區每年用近300萬的配套資金,鼓勵東城原創劇目創作,共推出了38部原創劇目,演出257場,發放惠民票3.5萬余張。東城區源源不斷的扶持,集聚了大量創作資源,進一步擦亮了“大戲東望”品牌。

該劇也是“我們在一起”東城疫情防控“六個一”宣傳活動中的最后一個重大活動。疫情防控以來,東城區組織開展了“我們在一起”抗擊疫情系列宣傳教育活動,通過一部紀錄片、一本圖鑒冊、一本故事集、一系列巡回宣講、一個主題展、一部話劇的形式,展現東城區廣大干部群眾在疫情防控中展現出的良好精神風貌,講好東城抗疫故事,凝聚抗疫正能量。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