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召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舉報案件辦理推進會

2020年09月22日08: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召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舉報案件辦理推進會

  本報訊(記者 王皓)昨晚,本市召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舉報案件辦理推進會。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並講話。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8月31日進駐北京以來,本市根據中央督察組接件10日內公開和報送辦理結果的要求,嚴格按照相關規定、流程和時限,對中央督察組轉辦的信訪舉報立行立改、加快辦理,並陸續向中央督察組提交辦理情況。

  陳吉寧指出,建立實施生態環保督察制度,是習近平總書記為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生態文明建設,親自倡導、親自推動的一項重大改革舉措和制度安排,對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堅決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解決突出環境問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受理群眾信訪舉報、推動群眾反映問題解決,是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的重要環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做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信訪舉報辦理工作的重要意義,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誠懇接受督察,把督察組交辦的群眾信訪件辦理工作擺在重要位置,認賬領賬、照單全收、立行立改,不斷提高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不斷提高首都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質量和水平。

  陳吉寧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深化認識,堅持從嚴從實從細,各區、各部門、各單位一把手親自督辦,加快推進信訪舉報問題整改落實。要提高效率,加快辦理,做到第一時間轉辦交辦,第一時間查辦督辦,第一時間反饋情況,第一時間做好公開,確保每一件辦理情況都能夠經得起檢驗。要實事求是,分類處理,能馬上解決的要立行立改,確保實效,努力讓群眾滿意﹔一時難以全面完成整改的要明確目標、措施、時限和責任單位,主動做好溝通解釋,爭取群眾理解。要提高質量,從嚴辦理,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市級部門與各區密切協作,共同形成推進立行立改的工作合力。要清醒看到我市生態環境脆弱的局面尚未根本扭轉,把督察當作一次難得的全面體檢和自我檢視,以釘釘子精神全力抓好問題整改,切實強化督察督辦,依法依規追究責任,廣泛動員公眾參與,建立健全推動工作的長效機制。

  市有關領導,各區和各有關部門領導出席或通過視頻會議等形式參加會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