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先導園”開園

2020年09月22日08: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先導園”開園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瞄准工業互聯網產業高地,由中關村發展集團與石景山區政府共同打造的工業互聯網產業集聚區與世界級特色產業園——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先導園”正式開園。產業園未來將以建設國內一流、世界領先的工業互聯網集聚中心為目標,分為先導區、核心區、拓展區進行建設。

  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先導園建設地點為石景山區田順庄北路1號院古城創業大廈,建設規模3.05萬平方米。作為起步園區,先導園將重點圍繞服務體系搭建、人才培養、行業展示等方面建設,同時落地一批包含工業軟件和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圍繞5G和工控安全技術為核心的技術研發企業、工業互聯網行業聯盟、科研院所等。

  在近日舉行的中關村論壇科技經濟融合發展平行論壇上,中關村軟件園總經理張金輝透露,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由中關村軟件園負責運營,將通過建設工業互聯網產業園,搭建科技創新服務體系,助力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蓬勃發展。

  為企業發展提供加速度,園區將針對園區入駐企業需求提供融合通信、IDC、互聯網等公共基礎設施支撐體系,通過對接技術支撐與產業服務平台、打造工業互聯網專業技術服務平台等方式,為企業提供技術保障。

  工業互聯網是北京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機遇。目前,北京市5G基站建設已達2.4萬個,5G用戶超300萬。在工信部評選的十大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中,4家位於北京,服務企業近200萬家,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上雲上平台率超過40%,北京中小企業上雲上平台的用戶也超過了20萬。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