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印發

關於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及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的通知

2020年09月22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關於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及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的通知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日前,國務院印發《中國(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和《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以下統稱《方案》)。

  《方案》指出,在北京、湖南、安徽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區域,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重要戰略舉措。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把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方案》提出,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加大開放力度。

  《方案》明確了各有側重的改革試點任務。北京自貿試驗區圍繞助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區、數字經濟試驗區,著力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平對外開放平台,提出了營造國際一流創新創業生態、創新服務貿易管理、探索建設國際信息產業和數字貿易港等方面的具體舉措。湖南自貿試驗區圍繞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聯通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投資貿易走廊、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和內陸開放新高地,提出了打造高端裝備制造業基地、實現湘粵港澳服務業聯動發展、建設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等方面的具體舉措。安徽自貿試驗區圍繞推動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深度融合,加快推進科技創新策源地建設、先進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形成內陸開放新高地,提出了推進科技金融創新、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培育布局未來產業等方面的具體舉措。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圍繞打造以油氣為核心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基地、新型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和物流樞紐、數字經濟發展示范區和先進制造業集聚區,提出了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推進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等方面的具體舉措。

  《方案》強調,要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切實加強自貿試驗區風險防控體系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全,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各地方要完善工作機制,加強地方立法,強化主體責任,建立完善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容錯機制,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工作。各地方、各有關部門要依法及時下放相關管理權限,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地實施。要加強試點任務的總結評估,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經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2日 01 版)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