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貞醫院通州開建全市最大單體院區

2020年09月22日08:5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安貞醫院通州開建全市最大單體院區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在通州區宋庄鎮,未來的安貞醫院主院區——北京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工程建設正有序推進。這是全市最大的單體院區,將填補副中心東北部沒有優質醫療資源的空白。

  走進安貞醫院通州院區施工現場,第一個感受就是“大”。挖掘機、運輸車等施工設備在巨大的基坑中作業、奔跑,形成了一道蜿蜒曲折的作業道。除施工點位,基坑大部分被綠色的苫布覆蓋,現場還有洒水車噴淋,最大程度減少施工揚塵。

  “這將是北京市單體面積最大的醫院院區。”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建設項目經理部經理馬迅介紹。該項目總用地462畝,總建筑面積37萬平方米,其中地下2層,地上9層。地上257600平方米,地下112400平方米。

  從效果圖來看,安貞醫院通州院區由醫療綜合樓、實驗室、科研樓、教學樓等多棟建筑組成,樓與樓之間有大面積的景觀綠化。

  去年11月,項目進場施工,目前正在進行北區土護降工程。“土護降工程將在本月底完成。今年10月和11月,將進行抗浮錨杆施工。春節前,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項目預計2024年底基本建成。”馬迅介紹。

  安貞醫院通州院區未來作為安貞醫院主院區,編制床位1500張。項目建成后,臨床科室建制包含急診危重症中心、心臟內科中心、心臟外科中心、小兒心臟中心、綜合內科中心、綜合外科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在心肺血管救治特色基礎上凸顯綜合優勢,為患者提供預防、治療、康復為一體的覆蓋疾病全過程的醫療服務。

  通州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市政府重點工程,安貞醫院通州院區投用后,將填補城市副中心東北部區域沒有優質醫療資源的空白,對心肺血管疾病急救能力進行有力補充。

  按照“一院兩址”的模式,安貞醫院兩個院區將實行一體化管理運營和差異化發展,各有側重。通州院區作為主院區——承接安貞院區疏解功能,編制床位1500張,主要服務城市副中心及北京周邊居民。安貞院區編制床位將由1500張縮減至500張,服務周邊居民。

  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建成后,將增加城市副中心醫療資源總量、優化資源配置結構,全面提升城市副中心的醫療服務能力及社會公共服務能力,同時輻射北京東部、天津及河北地區,帶動區域醫療發展,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及群眾健康提供優質醫療保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