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后肆時”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全面開放

2020年09月22日16: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池夢蕊)一座位於美術館后街40號總建筑面積達5411平米的四合院,這座北京老城區最大的基層公共文化場所,經過一年多籌備和社會化試運營,朱漆大門內,兩進式的四合院不僅濃縮了北京中軸線古城千年燦爛文化歷史,青磚鋪成的廣場通過榫卯技藝的穿插、拼接與入口連接形成圍而不堵、半敞開式的公共文化空間,更折射出了全民文化生活新聚場的活力氛圍。

9月22日上午,以“邂逅中軸·古城之美”為主題的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開館儀式正式啟動。

據介紹,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又名“美后肆時”,寓意“四季更新,四時更迭,美好永不間斷”,是美術館后街地鐵8號線盾構工程騰退后新建落成的地標級公共文化場館,現由優和時光(北京)文化中心有限公司承接整體運營,其兩進式的四合院,地上一層,地下三層,共有活動空間21處,為市民提供閱讀、歌舞、戲劇、國學、藝術、文創、園藝、美食、健身等主題的公共文化服務和特色文化體驗。

當日開館活動,北京史地民俗學會副秘書長勾超在景山會客廳以“站在皇城根兒望北京”為主題講述北京皇城歷史,皇城變遷故事,手工巧克力食物制作老師帶領大家用巧克力制作中國傳統月餅,老物件博物館館長阿龍和銅雕藝術家安建達,通過老物件和傳統叫賣響器喚醒人們心底的“北京聲音記憶”。

此外,活動還邀請到童書推廣人菠菠、資深科普講師陳俊芬、北京絨鳥(絨花)第六代傳人蔡志偉、大逗相聲演員、資深茶藝講師分別面向孩子和成人,開展了親子繪本故事會、榫卯和絨花絨鳥技藝體驗、評書表演和講解茶道文化和規范。

據悉,本次開館活動中,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的北京影像館正式對外開放,首映發布BTV《這裡是北京》制片人李欣近15年來系統研究、梳理、拍攝、制作的北京中軸線影像,講述中軸線的各個歷史瞬間,讓參觀者在震撼的視覺體驗中感受中軸線的歷史脈搏。正式開館之后,這些影像還將在此場館常年放映,並向市民免費開放。

參與本次活動的市民馬女士表示,她是美后肆時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的老“粉絲”了,這裡的活動能滿足各年齡層人群的需求,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文化內容,豐富了業余生活,心靈得到了充實。

美后肆時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從今天起正式對公眾開放,開放時間每天9:00至21:00。常態化文化活動市民可關注“美后肆時”微信公眾號,了解活動動態,進行預約報名。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