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夏各庄鎮“疏整促”8萬平方米打造淺山田園生態鎮

2020年09月22日11: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平谷夏各庄鎮“疏整促”8萬平方米打造淺山田園生態鎮。(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近日,北京平谷區夏各庄鎮稻地村的一條鄉村路成了網紅路,吸引很多市民前來休閑納涼留影。在路兩旁的山坡上,高大的果樹像把把綠絨大傘,時而掩映山路,時而露出藍天。路邊開滿了硫黃菊,一路的果樹、鮮花映襯著鄉風民居,一派鄉村美景。

“我們住在附近,看見微信好友晒這裡,就過來看看,這兒又干淨又漂亮,小風兒一吹,那叫舒服!”園田隊的李大姐高興的說。“原來這條路坑坑窪窪的,路又窄,夏天路兩邊的雜草把路都擠沒了,蚊蠅追著人跑,沒人願意停住腳。現在好了,我干完活就願意在這裡待一會,和老哥幾個聊聊天。”村民王輝開心地說。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件大好事,但不是幾個人能完成的事,必須要有村民的支持,所以我們在成效上發力,讓村民見到實實在在的效果,真真正正的實惠。這樣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才能深入人心,才能推動村民主動參與,隻有人人參與村庄才會長久的美下去!”稻地村黨支部書記王憲說。“疏整促”工作開展以來,稻地村本著務實的工作態度,立足本村實際,以整一處,潔一處,靚麗一處為原則,既動手又動腦把本村人居環境治理做實做細。據介紹,稻地村這條通往洙大路的網紅路有三公裡,日后還要繼續修建6公裡登山步道,吸引更多的外來游客來這裡休閑健身。

稻地村不隻有花徑,還有油葵園。稻地村黨員,志願者帶頭積極踐行“周末大掃除”及“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帶動全體村民共同參與平整廢棄磚窯一處,清理垃圾坑三處,並利用這些低窪地帶,種植了70畝油葵。年末,家家戶戶都能分到一桶油,既有效的制止了私搭亂建,又解決了村民因搶荒搶種而引起的糾紛和“三燒”等問題。稻地村注重激發村民動力,保障村民的決策權、參與權、監督權。美起來的稻地村,提升了人們的環境意識,文明意識。打開了人人做環境的美化者,守護者,監督者良好局面。

眼下,秋高氣爽,蔚藍的天空,片片白雲神奇的變換著,構筑著童話般的夢,千萬朵油葵向太陽的孩子隨著陽光緩緩移動,又一處具有治愈性的好地方。

截至目前,夏各庄鎮拆除違建、騰退土地8萬平方米。清理衛生死角600余處,清理堆積的垃圾雜物2000余噸,清理小廣告3000余張,教育糾正佔道經營行為200余人次,開展垃圾分類講座15場,參與1500人次,桶前值守300人次。

夏各庄鎮多措並舉扎實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全面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有序進行。“拆”與“整”相結合。建立政府、村居、村民共建、共管、共評、共享機制。各村庄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零散地塊美化增收,讓村庄美與自然生態環境相得益彰。樹典型村,典型人,典型事例,發掘示范村,示范街道,充分發揮典型引領作用,從而帶動全鎮人居環境整體提升。深入總結工作經驗,注重功效發力,持久發力,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淺山田園生態小鎮。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