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師同台講述立德樹人故事

2020年09月21日10:39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北京教師同台講述立德樹人故事

  9月19日,北京23位教師作為講述者,將他們在教書育人過程中特別是疫情特殊時期發生的動人故事娓娓道來,感染也感動了現場及直播平台上的無數觀眾。

  由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主辦的第二屆大中小幼教師同台講述我/我們的育人故事活動,在北京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舉行。全市大中小幼專家、校長、園長、一線教師、社會資源單位代表,同台講述以“家校社攜手育英才”為主題的育人故事。

  此次活動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領導指導下進行,是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牽頭組織、精心培育的同台分享一體化育人成果的品牌活動。本活動得到了教育部基礎教育司、中國教育學會、團市委、市婦聯、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西城區教育工委和區教委的大力支持,由中國教育電視台、北京教育音像報刊總社、北京教育網絡與信息中心積極協辦,北師大二附中、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精心承辦,體現了家校社協同育英才的初衷。

  今年初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教育帶來巨大挑戰,教育的形式和空間都發生了很大變化。疫情期間,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首都人民教師堅守工作崗位、履行職責,創新性開展教育教學活動,努力探索家校社協同育人的新工作模式與方法,積累了豐富感人的故事。因此,相比於上屆“我和我的祖國”的活動主題,本屆活動主題結合今年疫情特點,定為“家校社攜手育英才”。

1600651753225244.png

  據介紹,本次活動從今年3月開始籌備。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牽頭組織,面向北京市大中小幼一體化德育研究基地及社會合作辦學單位廣泛征集育人實踐案例。活動得到了各級各類學校及社會單位的大力支持,除了79所一體化德育研究基地學校和幼兒園參加外,其它學校和幼兒園也積極參加,共征集到學校育人案例500余篇。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謝春風表示,此項活動的教育意義特殊,是在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大中小幼師生正常開學背景下,舉行的一次全市高水平教育專業交流活動,既是對疫情期間首都教師教書育人、協同育人生動實踐的深情回眸,也是對首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美好前景的殷殷期待,體現了共畫育人同心圓的文化自覺。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狄濤表示,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對老師來說,最好的尊師重教的形式就是傾聽,老師們的故事應該被更多的社會成員、被更多的領導、被更多的家長所傾聽。希望每一個老師的育人故事都能在學生中永遠流傳,能夠在社會中廣泛傳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