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3家國企亮出創新“家底兒”

2020年09月21日17:1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新產品、新技術、新應用場景集中推介

本報訊(記者孫杰)智能交互鋼琴融合一套靜音系統,練琴聲再也不“擾民”﹔人臉識別檢票機,“刷臉”即可非接觸、無感化進出地鐵﹔智能移動垃圾桶,可自主定位巡航,高效自動化收集轉運垃圾……今天上午,2020年北京市國資委系統“新產品·新技術·新應用場景”推介會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63家中央企業、中關村企業和市管企業參會,集中展示創新技術,發布創新成果,尋求合作機遇。

推介會首次嘗試線上線下互動、虛擬現實結合,在線上設置“雲端”虛擬會場,搭建雲上展廳,全方位展現首都國企前沿科技領域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成果。

在線下展區現場,59家中央企業、市管企業和中關村企業扎堆亮出創新成果,如中國移動5G基站一體化能源櫃、同仁堂集團研發的本草萃飲機、化工集團研發的特種行業用專業橡膠手套、工美集團手工打造的“北京冬奧徽寶”印章、曠視科技基於人工智能物聯網的智慧園區管理平台等。

21家企業現場推介新產品新技術。國家電網、中國移動、中國電科等央企重點進行5G、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新產品、新技術推介﹔曠視科技、京東物流、360集團等中關村企業則主要推介人工智能、智慧物流、安全防護等新技術、新產品。推介會還特設新應用場景發布環節,遴選發布城市管廊、車聯網、園區物流等5項帶動效用強、落地實施效果好的應用場景。如京投公司帶來的智慧管廊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場景,將成為集納更多新技術、新裝備、新產業的城市地下管線綜合運維專業化平台,讓更多“高精尖”技術能夠快速安全地保障“城市血脈”的健康。

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本市出台支持企業加快科技創新大力發展高精尖產業的15條具體舉措,並設立北京創新投資公司及高精尖產業發展基金,建立科技創新與高精尖產業項目庫,覆蓋北京市全部十大高精尖產業領域。近五年來市管企業參與各類協同創新項目近千個,投入超過400億元。目前,市管企業共設立研發機構近500個,其中國家級機構79個,擁有各類研發人員7.6萬人,獲得各類科技獎項超過600項,為科技創新工作提供了強大智力支撐。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