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孫家棟屠呦呦等21位科學家手模上牆

2020年09月21日17:0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中國功勛科學家“手模牆”亮相

  正值全國科普日之際,“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獎科學家手模牆”在中國科技館揭幕。袁隆平、孫家棟、屠呦呦、黃旭華等21位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獎科學家手模亮相。

  零距離領略大師風范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是我國科技界的最高榮譽,2000年正式設立,迄今共有33位功勛卓著的科學家獲獎。中國科技館表示,為紀念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設立20周年,在全社會弘揚科學家精神,激勵廣大公眾,尤其是青少年胸懷祖國、服務人民、淡泊名利、敢於創造,中國科技館與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共同實施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獎科學家手模”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希望以此為公眾提供更多零距離感受科技之美、領略大師風范的機會﹔希望“手模牆”可以在孩子們心中埋下種子,激發他們的人生理想,找准他們的人生偶像。

  病房中採集院士手模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獎科學家手模項目”成功採集和收集了袁隆平、孫家棟、屠呦呦、黃旭華等21位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獎科學家手模。其中,健在的19位科學家平均年齡89.7歲,90歲以上11位。

  “這些手模,來之不易,彌足珍貴。”回憶起採集手模的過程,中國科技館“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獎科學家手模項目”負責人歐亞戈深有感觸,“科學家們年紀都很大了,還克服種種困難,配合我們採集手印。看著老科學家們顫抖著雙手,鄭重地按下手印,大家都特別感動。”我國肝臟外科學家吳孟超院士已是98歲高齡,他的手模是在醫院的病房裡採集的。吳孟超院士雖然住院臥床,但仍精神飽滿。他說:“隻要能拿動手術刀,我就要站在手術台上。”

  與科學家們擊掌

  “手模牆”位於中國科技館一層東大廳,長10米、高3米,展示了全部33位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科學家的照片、個人簡介、簽名及青少年寄語,其中包括21位科學家雙手手印,這是撐起新中國國防建設、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改善的雙手。

  科學家們對青少年給予厚望。2000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我國雜交水稻研究領域的開創者和帶頭人袁隆平寫道:“知識、汗水、靈感、機遇,我沒有什麼秘訣,我有八個字。”2003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航天技術專家、我國第二代戰略導彈技術帶頭人、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王永志:“機遇隻垂青於有准備的人。”2016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物理學家、我國高溫超導研究的奠基人之一趙忠賢寫道:“對未知世界的探索是人類的一種本性,它使人向往、激動和年輕”……

  “手模牆”上,一段段簡潔有力的話語,令觀眾們若有所思,在孩子們心中種下投身科學的夢想。“袁隆平爺爺、屠呦呦奶奶這些偉大的科學家,他們為祖國的建設奉獻一生,他們是我的偶像。”一名小學生伸出自己小小的雙手,放入手模,仿佛在與科學家們擊掌。一名中學生讀畢趙忠賢院士的寄語,說道:“物理是我熱愛的學科,我要像科學家們期望的那樣,永遠保持一顆探索未知、充滿熱情、不斷向上的心。”

  據介紹,未來,“手模牆”還會增加新的獲獎科學家手模。本報記者 李祺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