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變“剩”宴 看著心疼:很多盤菜一口未動直接倒入垃圾箱

2020年09月21日16:5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很多盤菜一口未動直接倒入垃圾箱

“都倒掉。”面對婚宴剛剛結束剩下的數十桌飯菜,亦庄一家酒店的餐廳經理如是說,顯然他對此已經司空見慣。記者留意到,在餐廳隨后的清理過程中,剩飯剩菜裝滿了一整個綠色的廚余垃圾桶。

昨天是2020年9月20日,結婚的新人將它視為良辰吉日,寓意“愛你愛你就愛你”,很多酒店的婚宴訂單早早就已訂滿。在亦庄一家大酒店內,當天4個宴會廳中有3個都在舉辦婚宴,最大的一場整整擺滿了40桌,現場人聲鼎沸、笑語歡聲。

下午1時,客人悉數散去,在他們身后,留下了剩了半桌的肘子、丸子、炒飯、果盤、糕點,以及各類酒水飲料等。餐廳經理透露,當天的婚宴每桌價格3599元,包括清蒸多寶魚、四喜丸子、鮑汁扣圓蹄等16道菜品。但是從現場看,肘子、丸子、炒飯、果盤以及糕點剩得最多,最終,它們都被倒進垃圾桶進行處理。

當天,大酒店內同時舉辦的還有另外的婚宴,雖然規模沒有這家大,但是浪費程度卻有過之而無不及。記者注意到,鄰近出口的一桌客人,沒等儀式結束就早早撤離,僅匆匆吃了一口,像榴蓮酥、白灼菜心等甚至一口未動。參加婚宴的陳先生說:“看著桌上的剩菜也覺得浪費,但是一起吃飯的人很多不認識,也不好意思打包,最后隻好剩著。”

餐廳經理告訴記者,從9月份以來,酒店的婚宴訂單接連不斷,一直排到了11月份,其中9月、10月最為密集。可以預見的是,如果不加約束,這類婚宴浪費的現象還將繼續出現。

就在婚宴舉辦的同時,另一間會議室正進行著全國農業系統關於糧食增產的相關會議。一邊是鋪張浪費的豪華宴席,一邊是為糧食豐收嘔心瀝血的農業專家,兩相對比,令人唏噓。本報記者 孫雲柯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