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裡之外鎖定犯罪嫌疑人 DNA檢測破獲十余年前強奸案

2020年09月21日16:4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DNA檢測破獲十余年前強奸案

  本報訊(記者張蕾 通訊員錢澄)千裡之外的江蘇省東海縣發生的一起電動車盜竊案,竟成了十余年前北京兩起強奸案的破案線索。記者近日從北京市朝陽區檢察院獲悉,通過DNA檢測和比對,十余年前發生在北京的兩起強奸案告破。

  去年10月30日,江蘇省東海縣發生了一起盜竊電動車的刑事案件,公安機關於次日抓獲了57歲的嫌疑人李某。當地公安機關對李某進行了抽血留樣、DNA檢測並錄入全國公安系統數據庫,隨后發現,他正是十幾年前發生在北京的兩起強奸案件的嫌疑人。

  2005年1月初的一天深夜,朝陽區某公交車站附近發生了一起強奸案,嫌疑人將下班途經此處的小美(化名,當時系未成年人)拖拽至路邊空地,毆打、掐暈后實施了奸淫行為。公安機關在她的貼身衣物上採集到了嫌疑人遺留的痕跡,並做了痕跡檢驗,但與相關數據庫的信息進行比對后,未能鎖定嫌疑人。

  時隔一年,2006年2月的一天凌晨,在豐台區的一個小樹林又發生了一起強奸案,手段類似,嫌疑人也是採取暴力拖拽的手段將路過此處的李某拖到路邊,欲強行與其發生性關系,但犯罪未遂。

  一晃十余年過去了。去年底,案情出現轉機,此時距離一般強奸罪的十五年追訴期僅剩下兩個月。獲知DNA比對成功后,北京朝陽警方迅速將李某從江蘇押解回京,並移送至朝陽區檢察院審查起訴。檢察機關提起公訴后,朝陽區法院於近日對被告人李某作出一審判決:李某犯有強奸罪判處有期徒刑6年3個月﹔犯盜竊罪判處有期徒刑6個月,罰金人民幣4000元,合並執行有期徒刑6年6個月,罰金4000元。

  李某未對判決結果提起上訴。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