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奇、秀、險依舊,文物主體、人員巡護更安全

箭扣長城東段修繕工程主體完工

2020年09月21日08: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箭扣長城東段修繕工程主體完工

  本報記者 於麗爽

  今年4月17日,箭扣長城東段修繕工程(箭扣三期)正式開工。截至目前,主體工程已經完工,正在收尾,預計10月底進行竣工驗收。

  箭扣三期工程全長1094米,從東向西,從122號敵樓到130號敵樓,包括驢友命名的著名的油簍頂、小布達拉、縮脖樓等8座敵樓以及石門、翻石過海等節點,是箭扣長城的精華所在,也是箭扣雄、奇、秀、險的集中體現。

  箭扣長城以野以殘為美,修繕工程會不會把長城修得太新、干預太多,這是長城愛好者最大的擔心。箭扣三期修繕之前、開工當天進行技術交底、修繕過程中、主體完工后,記者四次前往採訪,發現三期工程貫徹了最小干預原則,主體完工后,雄、奇、秀、險依舊,文物主體、人員巡護卻更安全了。

  ■文物主體更安全

  北京市文物局文物質量監督站相關負責人劉秉濤介紹,現存長城本體安全面臨一個共性問題:排水不暢,導致冬天凍漲,牆體鼓閃,最后坍塌。箭扣三期也是如此。修繕工程重點是疏通水道解決排水問題,保障長城本體安全﹔同時,對已經坍塌或出現險情的部分進行搶險加固。

  9月18日,記者跟隨施工方技術負責人程永茂,全程走了一遍箭扣三期施工段,發現此前在技術交底時存在的長城本體安全隱患,已經全部得到解決。

  如油簍頂西側,長城本體的磚石砌在呈斷崖狀的岩石上,修繕前,牆體已經坍塌,經雨水沖刷,最低處的邊牆被沖出一道大口子,碎磚石沿著口子滑落山谷,像大山的一道傷疤。

  此次修繕,對碎磚碎石進行了全面清理,露出了文物層后,疏通了水道,並把能歸砌的磚石進行歸砌。一方面可以防止排水不暢導致剩余的牆體繼續坍塌,一方面對已經鬆動的磚石進行了加固,確保長城本體在現狀下穩固安全。

  ■人員巡護更好走

  2019年,懷柔區在全市率先招聘了131位長城專職保護員,負責在長城上巡護,勸阻游客野爬、撿拾垃圾、及時發現長城文物出現的各種問題。

  箭扣長城是未開放段長城,長城保護法明確規定,未開放段長城禁止攀爬,但箭扣在驢友中的知名度實在太高,每年從各種小路摸著爬上來的驢友數不勝數。此前,箭扣長城東段因為局部坍塌損毀,自身山勢險要,不管是長城專職保護員巡護還是驢友野爬,都存在人身安全風險,驢友爬箭扣出危險的新聞時有發生。

  此次修繕,本著人身安全第一的原則,對此前的風險點一一進行了排險處理。如最著名的西縮脖樓西側往上走,是一段貼著山石修建的單邊長城。修繕前,單邊牆體局部坍塌,上下的台階坍塌。此次修繕,用老磚殘磚將坍塌的局部牆體和台階都進行了恢復,人走到這裡可以安全通過,再也不必冒險了。冬天下雪也不會斷路。同樣,驢友最愛挑戰的翻石過海也是如此,加了台階后,危險系數大大降低。

  ■文化展示更全面

  長城愛好者擔心修繕會讓箭扣失去“野”的味道,主要原因是使用的新材料太多、干預太多。箭扣三期修繕,貫徹了一期、二期的最小干預原則,新材料使用得更少,樹留得更多。

  比如,箭扣三期多處台階坍塌,露出了裡面的毛石。此次按照三分之一歸砌、三分之二原貌展示原則進行修繕。三分之一歸砌舊磚,恢復台階,保証通行﹔三分之二保留毛石面,但對毛石進行清理、加固。修繕后,既能看到長城最初的狀態,也能看到歲月留下的痕跡,保留了“野”的味道。

  再如油簍頂西側的便門,修繕前,拱頂出現了錯茬的情況,發生了側移。修繕並沒有對其進行歸位,而是保留錯茬側移的現狀,補齊了券頂缺失的覆磚,既保証了文物安全,又保留了歷史信息。

  長城上的樹是留是砍以前曾是爭論的焦點。這次,除了阻塞水道、樹根扎到牆體裡威脅本體安全等特殊情況必須砍掉外,長城上保留了大量的樹,很多段看上去像長城上長出了一片小樹林。施工人員還對部分樹形進行了整理,看起來更能襯托長城之美。

  在油簍頂東側,施工人員還利用一小段坍塌后新砌的牆體,展示了長城砌磚不同的勾縫工藝,有尖的蕎麥棱縫、圓的泥鰍背、平縫三種。

  相關新聞

  長城保護修復實踐基地挂牌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9月19日,長城保護修復實踐基地在懷柔區雁棲鎮西柵子村挂牌成立,這是我國長城沿線第一個挂牌的保護修復實踐基地,將依托箭扣長城修繕工作基礎,打造國內外長城維修保護經驗的交流平台、保護成果的展示窗口。今年,本市開展了10項長城搶險工程,目前,箭扣三期工程、昌平區流村段長城1至9號敵樓搶險修繕工程正在有序推進。到2022年,本市將完成不少於需搶險總量10%的搶險工程。

  北京境內長城因歷史上拱衛都城而布防嚴密,建造堅固,是中國長城的精華段落、杰出代表。市文物局介紹,目前通過梳理,已經明確的長城牆體包含明長城和北齊長城兩部分,總長520.77千米,其他單體建筑1742座,包括敵台、馬面、水關、鋪房、烽火台5種類型,城關城堡147座,擋馬牆6處。本市長城資源涉及平谷區、密雲區、懷柔區、延慶區、昌平區和門頭溝區6個區42個鄉鎮,包括785個行政村。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