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新創發展 共筑新局面

北京市國資委系統推介新產品·新技術·新應用場景

2020年09月21日17: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9月21日,“智新創發展 共筑新局面”——2020北京市國資委系統新產品·新技術·新應用場景推介發布會(以下簡稱:推介會)在國家會議中心召開。推介會以“智新創發展·共筑新局面”為主題,中央企業、中關村企業、市管企業共計63家企業參加。圍繞創新驅動主題,展會上諸多企業集中亮相了最新的技術、產品、新應用場景。

推介會首次嘗試線上線下互動、虛擬現實結合,在線上設置“雲端”虛擬會場,搭建雲上展廳,全方位展現首都國企前沿科技領域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成果。

在線下展區現場,59家中央企業、市管企業和中關村企業扎堆亮出創新成果,如中國移動5G基站一體化能源櫃、同仁堂集團研發的本草萃飲機、化工集團研發的特種行業用專業橡膠手套、工美集團手工打造的“北京冬奧徽寶”印章、曠視科技基於人工智能物聯網的智慧園區管理平台等。

21家企業現場推介新產品新技術。國家電網、中國移動、中國電科等央企重點進行5G、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新產品、新技術推介﹔曠視科技、京東物流、360集團等中關村企業則主要推介人工智能、智慧物流、安全防護等新技術、新產品。推介會還特設新應用場景發布環節,遴選發布城市管廊、車聯網、園區物流等5項帶動效用強、落地實施效果好的應用場景。如京投公司帶來的智慧管廊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場景,將成為集納更多新技術、新裝備、新產業的城市地下管線綜合運維專業化平台,讓更多“高精尖”技術能夠快速安全地保障“城市血脈”的健康。

簽約儀式環節,國家電網、國電投、中國郵政、中石化、騰訊等央企、中關村企業將與市管企業簽訂11項合作協議,對於深化央地協同、強化市管企業與中關村企業合作、推動高精尖產業項目和重大科技成果在京落地,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北京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貴林表示,近年來北京市出台支持企業加快科技創新大力發展高精尖產業的15條具體舉措,並設立北京創新投資公司及高精尖產業發展基金,建立科技創新與高精尖產業項目庫,覆蓋北京市全部十大高精尖產業領域。近五年來市管企業參與各類協同創新項目近千個,投入超過400億元。目前,市管企業共設立研發機構近500個,其中國家級機構79個,擁有各類研發人員7.6萬人,獲得各類科技獎項超過600項,為科技創新工作提供了強大智力支撐。

張貴林說:“世界正處在一場極為深刻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進程中,特別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國際經貿摩擦加劇等因素影響,原有產業形態、生產方式將面臨巨大沖擊,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催生涌現。結合國際國內形勢,市管企業高精尖產業發展步伐還應加快,關鍵核心‘卡脖子’技術有待突破,創新合作機制還需持續深化,推動創新項目在京落地能力還要進一步加強。”

本次推介會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科技創新和社會責任局指導,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主辦,華夏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辰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承辦。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