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海工業大院變身濕地公園

2020年09月21日08: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四年,不一樣的“藍綠交織”

  本報記者 陳強

  日前,記者來到即將開放的大興區瀛海鎮安南濕地環保主題公園。門口宣傳欄,兩張航拍圖記錄著這個公園的“前世今生”:第一張圖拍攝於2017年,畫面上密密麻麻的藍,是工業大院的彩鋼房頂,星星點點的綠,則是為數不多的植被﹔第二張圖拍攝於2020年,湖水和樹林構成了碧水繞林的大美圖景,大片的花海襯托出這裡的好生態。

  不一樣的“藍綠交響曲”,正是這處面積37.87公頃土地的喜人變化——從工業大院到濕地公園。四年之間,這裡究竟發生了什麼?親歷整個拆除和建設過程的鄧劍,帶記者沿步道走向“藍綠相交”的湖邊地帶。

  “為了保住這座‘地標’,建設方前后修改了4次設計圖。”走著走著,鄧劍在3棵高大粗壯的老楊樹跟前停了下來,“多年前,以3棵楊樹為中心,分布著上百家服裝加工型作坊,周圍的胡同就像迷宮一樣。”同行的設計師掏出一張三年前在楊樹下拍攝的照片,隔著屏幕,似乎仍能體會到私搭亂建引發的無序,聞到污水橫流帶來的異味。照片移開,如今包圍著楊樹的,是綠林、花海和湖泊,更有十幾種野鳥為伴。

  在這處公園裡,被留下的可不僅僅有3棵楊樹。來此游玩的市民會驚喜地發現,公園的步道有些不同——鋪的都是紅磚,蹲下來看看,大多有使用過的歲月痕跡。公園步道鋪設的紅磚總共39.6萬塊,全部是瀛海鎮拆除工業大院時收集上來的。

  微地形小山坡上,草坪猶如地毯,野花正隨風搖擺。鮮為人知的是,在這些生長旺盛的植被下2米的位置,是3690方骨料,全部來自於拆除瀛海工業大院所產生的建筑垃圾,通過破碎和無害化處理制成。此外,公園全部4400米路緣石,也都由再生水泥制成。

  提到這項環保工作,鄧劍按捺不住興奮,快步登上一處小山坡說,“大興區引進了可移動的建筑垃圾無公害處理設備,就建在這兒,磚頭瓦塊、水泥碎石經過處理,制成大小不一的再生骨料,就地利用到公園建設中。”

  當年安放建筑垃圾無公害處理設備的地方,如今被設計成了一處“地形剖面”,向游人展示再生骨料的堆放層次。記者看到,剖面可以分為4層滲水層,由再生碎石層至透水混凝土層,骨料由粗到細堆放。這樣的設計來源於“海綿城市”的理念,下雨時,雨水不會在地面停留,而是迅速透過路面,在層層下滲中得到淨化並涵養地下水,實現“小雨不濕鞋、大雨不積水”。

  來到公園北部,記者本想著更靠近水面,拍更多美圖,卻被工作人員攔下。原因是,此處的前置塘、潛流濕地區和表流濕地島嶼被定為限制游覽區,為的是最大程度減少人員活動對水質的影響。歷史上,瀛海地區附近的新鳳河污染嚴重,曾被判定為黑臭水體。工業大院拆除后,為還新鳳河一灣碧水,安南濕地環保主題公園被定位為瀛海地區的“大海綿”,承擔著收集和淨化地區面源污染的任務。

  記者來到公園的自動化控制中心,通過監控設備看到了限制游覽區的樣貌。一個個人工池塘,通過水生植物的吸收、濕地填料的吸附、微生物的分解等作用削減污染,從而穩定河道水質、保護河道水生態系統健康。此外,公園入水口和出水口還安裝有污染物檢測設備,24小時運行,將數據實時傳輸至大興區水務局和大興區生態環境局。游園路線上設置了多種形式的環保科普知識宣傳和互動設施,還開發了針對大人和兒童的環保教育課程,公園開放后,將成為一處生態文明教育基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