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簽發2億張 社保卡按下"電子化"加速鍵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20年09月21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社保卡按下“電子化”加速鍵(網上中國)

  朱慧卿作(新華社發)

  打開電子社保卡“二維碼”,掃一掃即可完成醫保購藥支付﹔在政務門戶網站或手機程序中,使用電子社保卡實現快速登錄……快速進入“電子化”時代的社保卡,正活躍在移動支付、身份認証、民生服務各個領域,給人們生活帶來更多便利。

  多場景大顯身手

  今年9月,北京市正式開通電子社保卡申領。持電子社保卡,人們可享受就業創業服務、查詢社保、人事人才服務、待遇認証、查詢証書、掃碼亮証等30多項全國“一網通辦”的人社服務。

  電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線上應用的有效電子憑証,由全國社保卡服務平台統一簽發,人社部統一管理,與實體卡一一對應,實現全國通用。

  社保卡“電子化”並非新鮮事。2018年4月,人社部發放全國第一張標准電子社保卡,為群眾提供手機中的社保卡服務。經過兩年的發展,電子社保卡已在全部地市開通,接入363個手機APP(應用程序)、小程序。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29日,中國電子社保卡簽發已經突破2億張。每7位社保卡持卡人中,就有1位同時申領電子社保卡。

  電子社保卡在諸多領域大顯身手,用於支持各類民生服務。據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電子社保卡作為線上身份認証憑証,可以代替實體社保卡在互聯網上實現身份認証。電子社保卡可通過生物特征識別技術,實現持卡人的線上待遇資格認証,參保人不用再跑腿做認証。電子社保卡還可用於政務門戶網站的快速注冊和登錄。

  一些地區還充分發揮電子社保卡身份憑証功能,拓展用於其它公共服務和智慧城市建設。比如將電子社保卡與交通出行、公用事業、小額支付等場景結合,推進在入園、入館、出行等方面的應用﹔實現相關民生繳費和待遇發放,探索社保卡銀行賬戶線上應用、銀行賬戶身份核驗、信用服務等方面的合作等。

  服務更高效快捷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2019年印發的《關於全面開展電子社會保障卡應用工作的通知》提出,2020年,不低於25%持卡人領取電子社保卡,計劃用2至3年時間逐步實現電子社保卡的廣泛應用。

  今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印發《關於依托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做好社會保障卡應用推廣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進社保卡依托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跨地區、跨部門應用。

  近年來,中國各地紛紛發力,增加電子社保卡新功能,滿足持卡人的多元需求。湖北電子社保卡實現全新改版升級,新增“就業創業”“人才人事”“勞動關系”3大功能板塊,新增9項服務。今年6月,海南電子社保卡還新增畢業生報到功能。畢業生可通過23個官方渠道的電子社保卡界面,在線上輕鬆辦理畢業生報到及未就業實名登記業務。今年7月,通過石家庄電子社保卡,持卡人可以查詢專業技術人員考試成績,最早可查詢到2014年。

  “社保卡‘電子化’在提高社會管理效率的同時,也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盤和林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電子社保卡一卡多用、全國通用、終生保障,集移動支付、信息查詢、在線服務等多種功能於一體,改變了過去拿實體卡“跑腿辦、現場辦、窗口辦”的傳統模式,使得社保體系運轉效率大大提升,使持卡人體驗到科技帶來的更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務。

  人情味不可缺失

  隨著社保卡加快步入“電子化”時代,其功能也逐步從醫保、養老領域向就業、技能培訓等社會公共服務領域拓展。依靠一部智能手機,就可享受電子社保卡帶來的便捷服務。那麼,如何增加電子社保卡的安全性和普惠性,使其更具有人情味?

  據悉,電子社保卡由全國社保卡服務平台統一簽發和驗証,安全可靠。同時,電子社保卡採用金融賬戶支付模式,實時生成支付碼,每分鐘都會自動更新,並且也有點擊立即刷新的選項,能夠防止二維碼被調換。且在使用時,掃碼后要經過安全認証方可完成支付。對於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人和兒童,可以開通電子社保卡“親情服務”,讓家人代辦。一個用戶的電子社保卡最多可以綁定8位親人的電子社保卡。

  有觀點認為,社保卡應用范圍的拓展,給政府各相關職能部門的工作協同與配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此,盤和林認為,要統籌規劃好同一類民生服務卡的各項制度和服務管理模式,避免重復建設。要明確政府各個部門在各類民生服務卡建設方面的責任及相應職能,做到統一管理,加強落實。對於功能相近或重復的民生服務卡,及時整合取消,避免資源浪費。

  業內人士建議,應推動建立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的“一卡通”服務管理模式,並通過各種渠道和形式,提高社會公眾對社會保障卡的認知度和使用率,提升居民生活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