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招攬客 全球旅游業呈持續向好勢頭

2020年09月21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球旅游業呈現持續向好勢頭(國際視點)

  核心閱讀

  當前,多國旅游業呈現持續向好態勢,多地紛紛出招吸引游客回歸。業內人士指出,前期各國對旅游業緊急救市初顯成效,全球旅游業有望迎來階段性復蘇。

  世界旅游組織近日發布的評估報告指出,截至9月1日,全球已有115個旅游目的地開始放寬因疫情採取的旅行限制,佔到總數的53%。其中,發達經濟體中79%的旅游目的地已開始解禁旅游,新興經濟體這一比例為47%。專家認為,這一信息釋放了積極信號,有望帶來可觀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多地旅游市場恢復好於預期

  近期,奧地利旅游小鎮哈爾施塔特罕見迎來了酒店和停車場游客爆滿的場景。當地旅游局負責人介紹,在國內游相關政策刺激下,6月中旬以來這裡很多酒店重新開業,預訂量不斷增加。除了作為主力的本土游客,來自德國、匈牙利等周邊國家的游客比例也越來越大。

  歐洲是全球重要旅游目的地,每年全球有半數國際游客到訪這裡。許多國家今夏旅游市場均好於預期。《福布斯》雜志網站近日報道稱,部分受報復性旅游消費影響,今夏法國一些地區游客總人數較去年有所增加,有的地方甚至達到10%以上的增長率。

  在意大利,8月16日,地中海郵輪公司的鴻圖號郵輪從熱那亞起航,成為停航5個多月后地中海首發的第一艘郵輪。據報道,復航安排和流程執行全新的健康安全規程,例如游客線上值船后分批次抵港,登船前要接受全面的健康檢測。業內人士表示,隨著郵輪業按下了重啟鍵,這一行業將逐步減虧。

  在東南亞,許多國家旅游業出現積極跡象。根據愛彼迎(Airbnb)的最新數據,泰國、馬來西亞等國的酒店預訂量持續增長。例如,馬來西亞6月份客房總體預訂量與2019年相比增長了接近190%。愛彼迎全亞太區最高主管總監蕭錦鴻認為,“解封”后泰國用戶住宿預訂表現活躍。蕭錦鴻表示,地區國家旅游業正顯露穩步復蘇態勢,其中本地周邊游是關鍵的驅動因素。

  相關產業扶持政策持續出台

  隨著全球多地逐步解除限制措施,不少國家政府持續更新出台提振旅游新舉措,很多旅游目的地也紛紛出招,努力吸引游客回歸。

  近期,法國旅游發展署全力推廣國內游,在網上發起活動鼓勵民眾晒出國內游照片視頻,德國、奧地利等國也有類似活動﹔斯洛文尼亞政府向18歲以上公民發放200歐元旅游代金券,可在酒店、度假村、露營地、觀光農場及其他短期住宿地使用﹔比利時政府從8月31日開始為12歲以上居民發放12張免費火車票。

  為了幫助游客放心選擇餐飲住宿,葡萄牙旅游局推出了“清潔與安全”認証標簽。目前,全國已有超過2.1萬家場所獲得標簽。葡萄牙8月還推出一項針對國際游客的旅游保險計劃,可覆蓋整個葡萄牙境內因疫情產生的相關醫藥費和手術費。另據報道,西班牙加那利群島最近也宣布,為本國和外國游客免費提供疫情相關保險,可承擔就醫、被遣返以及因隔離需要延長在島上住宿時間等多項費用。

  東盟各國旅游部長近期同意在東盟成員國之間以及東盟對話伙伴之間就危機的應對和支持旅游業的措施加強信息共享和交流,包括制定明確的標准和准則以建立更安全、更健康的工作環境,保護酒店和旅游相關行業的員工,從而增強游客信心。

  東盟各國還不斷更新出台更具針對性的宏觀和微觀經濟政策,為進一步提振旅游業提供財政刺激、減稅政策等。泰國政府出台預算總額224億泰銖(1美元約合31泰銖)的計劃,通過政府補貼的方式鼓勵本國民眾國內游,取得明顯效果。截至8月末,通過該計劃預訂的酒店數量已達80萬間。近日,該計劃迎來“升級版”,每位國內旅客四折住酒店的時長從5晚增加到10晚,航班補貼從每人1000泰銖翻倍為2000泰銖。

  泰國旅游和體育部長皮帕對本報記者說,泰國推出“神奇泰國”安全與健康標識認証,凡獲得此項認証的旅游商家都將成為政府認可的健康安全旅游機構。此舉將提高泰國旅游業的安全衛生標准,為國內外游客提供優質且健康安全的旅游產品。

  安全環保游漸成發展新趨勢

  近日,幾百名來自泰國各地的自行車騎手沿路騎行,參觀了泰國南部宋卡府的旅游景點,感受當地文化。未來,“騎行泰國”活動將每月舉辦一次,讓來自各地的自行車愛好者在泰國55個二線城市騎行,參觀各地風景,推動當地旅游業復蘇。泰國國家旅游局副局長塔內表示:“游客對健康安全更重視,騎行等體育旅游將成為推動旅游業發展的新動力。”

  泰國旅游理事會主席塔拉納塔表示,后疫情時代的旅游業復蘇將以一種更加注重健康安全、清潔環保的新方式來迎接。

  今年世界旅游日將聚焦“旅游與鄉村發展”。世界旅游組織稱,世界各地的很多鄉村以旅游業為支柱產業,當前這些鄉村正急切期待重振旅游業來推動經濟復蘇。

  據英國《衛報》報道,英國各地正在出現各種新奇的鄉村旅游項目,更多游客或在海灘上露營,或住進國家自然保護區中的度假小木屋,或體驗配有浴缸和供暖設備的豪華露營等。英國一家露營網站預測,今年新增露營地數量將是去年的兩倍,其中很多是建在農田裡。西班牙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也顯示,鄉村民宿的入住率已達到創紀錄的高水平。

  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近期牽頭編寫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城市旅游業復蘇與振興行動指南》報告指出,前期各國對旅游業緊急救市初顯成效,全球旅游業有望迎來階段性復蘇,行業未來會因更注重衛生安全、結合數字化而得到重塑。

  世界旅游組織認為,今年全球旅游業的發展狀況將取決於各國遏制疫情的進度,以及各國旅行限制措施的持續時間。境內游的復蘇將快於出境游,休閑旅行的復蘇將快於商務旅行。疫情對全球不同地區造成的沖擊程度不盡相同,亞太地區有望率先實現復蘇。

  (本報布魯塞爾、曼谷9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16 版)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