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學昨天紀念建校80周年

2020年09月20日08: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理工大學昨天紀念建校80周年

  本報訊(記者 劉婧)昨天上午9時,北京理工大學建校80周年紀念大會在中關村校區東體育場隆重舉行,多家企業、地方政府,以及社會人士、師生校友等共向北理工捐款13.6億元。

  在慶祝大會上,北京理工大學校長張軍代表學校作了題為“特立潮頭,開創未來”的致辭。他談到,北京理工大學在80年的辦學歷程中,堅持聽黨話、跟黨走,傳承“延安根、軍工魂”紅色基因,形成了獨特的精神氣質和文化內核,走出了一條中國共產黨創辦和領導中國特色高等教育的“紅色育人路”,矢志國防、服務戰略的“強軍報國路”,開放包容、交叉融合的“創新發展路”。他表示,在新起點新征程上,學校將按照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三步走”戰略目標,精心培育一流人才,赤誠創造一流貢獻,奮力建設一流大學,朝著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邁進,續寫新的輝煌。

  據了解,建校以來,北理工培養了60多位兩院院士,其中有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現代預警機之父”王小謨院士,有爆炸科技奠基人徐更光院士,有“中國槍王”朵英賢院士。無線電工程系1961屆畢業生、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王小謨作為校友代表發言。他表示,在母校“延安根、軍工魂”紅色基因的熏陶和培養下,“紅色國防工程師”成為自己一生的寫照。他期望年輕一代北理工學子珍視在校時光,努力學習奮斗,做到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並祝願母校早日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北京大學校長郝平作為國內高校代表致辭。他回顧了北京理工大學與祖國和人民共命運、與時代和社會同前進的歷史,與北京大學志同道合、砥礪同行的歲月。他期待,兩校在各領域多學科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伙伴關系,攜手為中國高等教育和科技創新事業做出新的貢獻。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