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水潭醫院“滑雪醫生”全程服務保障冬奧

2020年09月20日08: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積水潭醫院“滑雪醫生”全程服務保障冬奧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本月22日,2022北京冬奧會即將進入倒計時500天。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北京醫學會運動醫學分會年會上了解到,作為北京2022 年冬奧組委指定的醫療定點醫院,北京積水潭醫院承擔了冬奧會高山滑雪醫療保障任務,該院派出了20人的專業醫療隊伍服務冬奧,經過系統培訓和實戰,這群既具備滑雪技能,又能在高山、低溫條件下救治傷員的“滑雪醫生”目前已經准備就緒。

  北京積水潭醫院院長劉曉光表示,作為國內頂尖的以骨科與運動醫學為重點學科的三甲醫院,積水潭醫院是北京2022 年冬奧組委指定的醫療定點醫院,並派出了20名經驗豐富的骨干,參與延慶小海坨山的高山滑雪項目醫療保障工作,包括高山滑雪醫療站的設置、醫療綠色通道,以及整個雪地救援的組織工作等。“我們專門從醫生中選出了掌握一定滑雪技能、有滑雪愛好的醫生參與這項工作,並通過嚴格培訓建立起完善的救護機制。”

  北京冬奧會高山滑雪醫療保障團隊醫療官梁學亞說,高山滑雪項目具有很高的危險性。速降比賽時,運動員的速度能超過150千米/小時,有時出現的傷情會比較危重,受傷率高達14%。這就要求醫生既要具備高超的救治技術,還得掌握過硬的滑雪技術,以便在雪道上能夠迅速抵達現場進行救治。

  延慶小海坨山的海拔有2000多米,賽道落差約800米。在賽道邊,尤其是一些容易出現危險的點位,比如轉彎、坡度大的地方,會布置相應的FOP醫療站,保証一旦運動員受傷,“滑雪醫生”能夠在4分鐘內趕到現場。為了具備滑雪和救治的雙技能,在2018、2019年的12月份,這些“滑雪醫生”就在崇禮雪場進行了兩個雪季的強化培訓。既要培訓滑雪技術,還要學習在雪道上如何開展心肺復蘇、氣管插管、骨折固定、摘取冰帽、氣胸的現場處理、止疼的現場處置等多種醫療技術,囊括了所有高山滑雪的外傷救護。

  此外,北京醫學會也利用了學會內豐富的人才資源和醫療資源,全方位保障2022年冬奧會的醫療需求。北京醫學會會長封國生說,除了支持專業運動員之外,隨著冬奧會的臨近,以及國家對冬季運動的支持和倡導,越來越多的老百姓上冰上雪,這就需要運動醫學專家為老百姓開展冰雪運動做一些健康指導以及提供醫療保障。“有些冰雪運動速度高、容易骨折,甚至傷害比較嚴重,這就更需要專家予以專業的支持,讓人們科學健身。”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