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大學通州校區今年新開工22萬平方米

2020年09月20日08: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人民大學通州校區今年新開工22萬平方米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會了解到,副中心多項和民生相關的教育、醫療重大項目有了階段性進展,中國人民大學通州新校區首個建設項目封頂,今年將新開工22萬平方米新建項目,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二期項目土護降工程完成近半,計劃2022年年底建成投用,共提供床位1050張,安貞醫院通州院區本月底結束土方作業,力爭春節前進入主體結構施工,2024年年底建成投用,設計床位1500張,去年投用的北京黃城根小學通州校區已有學生近700名。

  人大通州校區今年開工22萬平方米

  昨天上午,位於通州區潞城鎮的中國人民大學通州新校區非常熱鬧,校領導和多個部門的領導一起出現在北區學生宿舍一期項目樓頂,為這個新校區首個建設項目正式封頂,這是中央在京重點項目中首批復工的項目之一,封頂比原計劃提前了一個月。在樓頂可以看到新校區的全貌,盡管大部分區域還是一片平地,但整個工程的進度已經在壓茬推進。

  在宿舍樓南面,新建項目開工現場會舉行,會上介紹,今年通州新校區新開工22萬平方米新建項目,包括社會與人口學院樓、西區學部樓一期、北區學生宿舍二期及食堂等。會場展示著各個項目的規劃圖,可以看出都頗具設計感。會上介紹,中國人民大學將繼續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原則,努力建設好通州新校區,並早日投入使用。同時也將切實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推進校地產業對接協作,輻射帶動城市發展,為服務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作出更大貢獻。

  據介紹,此次在建項目封頂、新建項目開工,標志著通州新校區將由“首個項目開工”的建設元年走向“全面開工”的新階段,將形成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將為2023年8月一期工程完工具備辦學條件、2025年整個校園全面竣工打下堅實基礎。

  黃城根小學通州校區已有700學生

  城市副中心的基礎教育資源也在“井噴”,去年才開學的北京黃城根小學通州校區,和此前旁邊的學校相比硬件和軟件有大幅提升,轉過來的孩子和家長們都很滿意。據介紹,學校是通州區政府與西城區政府聯合打造的優質資源引進校。學校總佔地面積1.8公頃,總建筑面積3.8萬平方米,地上四層、局部五層。設有圖書館、游泳館、風雨操場等,此外,天文館和植物園也將投入使用,將有利於培養孩子們的興趣愛好。

  學校於2019年9月正式落成開學,目前設有19個教學班,約700名學生。學校由西城區黃城根小學教育集團統一管理,現有教職工57人。據了解,除了本部過來的老師,還有近兩年新招聘的老師23人,均畢業於北師大等學校,同時還從海澱區、東城區等地引進優秀教師7人,師資力量雄厚。

  友誼醫院通州院區二期2022年投用

  城市副中心的醫療資源也在日益集聚,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於2018年12月22日開診。北京友誼醫院常務副院長謝苗榮介紹,友誼醫院通州院區和西城院區堅持“黨委統一領導、兩個院區一個學科同質化管理”。在醫療服務方面,兩院區門診預約挂號、就診數據、住院電子病歷實現全面協同,檢查化驗實現檢驗結果、影像讀片共享。開診以來,通州院區日門診量最高3700人次,專家號佔比為39.54%。門診患者外埠比例34.57%。住院已開放床位659張。醫院肝移植病房和腎移植病房先后於2019年9月和2020年6月整體遷入通州院區,通州院區危重症救治能力進一步得到增強。

  謝苗榮介紹,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二期建設項目2019年12月開工,目前正在做的是土護降工程,已經完成40%,計劃到今年年底完成80%。整個二期計劃於2022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二期項目建筑面積9萬平方米,包括醫療醫技綜合樓等功能用房及配套設施用房,計劃設置急診科、內鏡中心、中心透析室、手術室等科室及部分放射影像檢查設施。建成后,通州院區總床位數將達到1050張,為周邊居民就醫提供更大便利。謝苗榮介紹,今年5月,醫院啟動了抗疫專項——感染大樓的建設工程,3800平方米的感染樓共設置20間隔離病房,平時可以作為正常病房使用,可收治40名病人。

  安貞醫院通州院區設1500張床位

  另一家知名醫院的通州院區也在緊張建設中,安貞醫院通州院區位於宋庄鎮,去年11月開工,現場施工方負責人介紹,將在今年9月底結束土方作業,開挖的土方量達到100萬方,這個進度為春節前進入主體結構施工創造了條件。

  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建筑面積37萬平方米,提供床位1500張,單體建筑包括門診樓、急診樓、住院樓等,計劃2024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可以疏解中心城區部分功能,填補通州區東北部沒有優質醫療資源的空白,同時也將為北三縣居民提供便利。據介紹,通州院區投入使用后,安貞院區床位將壓縮,將建設成為以心肺血管相關疾病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為主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通州院區作為主院區,承接安貞院區疏解功能,編制床位1500張,主要服務城市副中心及北京周邊居民。打造醫、教、研、防、國際交流五位一體的以心肺血管疾病為特色的區域醫療中心等。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