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再添生態景觀 路縣故城遺址公園新建風景河道

2020年09月18日15:1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路縣故城遺址公園新建風景河道

  本報訊(記者曹政)為提高城市副中心區域排水能力,營造水清、岸綠、人水和諧的水環境,市發改委近日批復了城市副中心鏡河(北段)工程項目建議書(代可行性研究報告)。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鏡河北段工程80%位於路縣故城遺址公園,建成后將新增水面4萬平方米,形成一條生態景觀帶,提升環境品質。

  按照城市副中心控規,鏡河北接運潮減河,南連北運河,是重要的排水、蓄澇與景觀河道。全長3.7公裡,以兆善大街為界,分為南北兩段。其中,南段長2.4公裡,已於2018年10月完成改造,通過蓄水、綠化、治理等一系列舉措,排洪土溝變成了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風景河道,水域面積達16萬平方米,蓄水量約25萬立方米。

  如今,鏡河北段治理也提上日程。此次獲批的鏡河北段工程,將新挖河道1.3公裡,北接運潮減河、南端與鏡河南段連通。新建水閘1座,新建排水暗涵0.4公裡。

  鏡河北段工程實施將帶來哪些好處?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首先是保障排澇安全。鏡河北段工程實施后,與南段已建工程連通,進一步完善區域排水系統,保障排水安全。建成后,該區域的排澇標准將達到100年一遇。同時,水體水質也將得到有效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這項工程的實施將提升生態景觀。據介紹,鏡河北段工程80%位於路縣故城遺址公園,建成后將新增水面4萬平方米,形成一條生態景觀帶。鏡河北段工程計劃今年開工建設,2021年底前完工。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