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發布23項地方標准 開放冰場要配冰上安全員

2020年09月18日15:1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開放冰場要配冰上安全員

  本報訊(記者張楠)記者今天從北京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年度第三批23項地方標准發布,涉及疫情防控、民宿旅游、冰雪運動、航空救護等各個方面。其中,《體育場所安全運營管理規范 滑冰場所》明確提出開放冰場要配“冰上安全員”。

  作為全國首個針對向社會開放的滑冰場所安全運營管理的技術標准,《體育場所安全運營管理規范 滑冰場所》從基本要求、安全運營要求以及管理要求三個方面進行要求和規定,要求室內冰場開放期間每塊冰面至少有1名冰上安全員、室外冰場開放期間每500平方米至少配備1名冰上安全員,上崗時應佩戴明顯標識。

  此外,為促進鄉村民宿業態高質量發展,發布《鄉村民宿服務要求及評定》、《鄉村民宿建筑消防安全規范》。針對由農房改造后的鄉村民宿建筑難以採用封閉樓梯疏散的難點問題,首次明確了客房門使用自閉門的鄉村民宿可採用敞開樓梯間或敞開樓梯疏散,並對火災危險性較大的鄉村民宿提倡使用輕便消防水龍、簡易自動噴水滅火設施等兼顧經濟性和實用性的消防措施。

  《航空醫療救護服務規范》是全國首個航空醫療救護服務規范,規定航空醫療救護服務機構應在接到航空醫療救護服務請求2分鐘內作出響應。根據服務對象的需求,准確、及時作出正確的醫療與飛行評估,確定患者是否適宜航空醫療救護服務。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