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醫藥健康大數據交易平台開啟

2020年09月18日15:1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中關村醫藥健康大數據交易平台開啟

  本報訊(記者趙語涵)對於藥物研發者來說,患者的醫療數據像金子一樣寶貴,但目前受限於“信息孤島”,大數據難以共享應用。未來,這些有助於醫藥健康科技創新的大數據將有望在合法、合規途徑下進行市場化流通。今天上午,由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和北京市大數據中心共同主辦的中關村論壇全球醫藥健康大數據平行論壇舉辦,論壇上開啟中關村醫藥健康大數據交易平台,將打造一個醫藥健康領域的大數據“交易市場”。

  “以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為例,就特別需要醫院、藥廠、科研機構的數據協同創新。但目前,很多數據都握在各家單位手裡,難以實現共享。”清華大學北京信息科學與技術國家研究中心研究員尹浩教授一語道出當前的行業痛點。怎樣鼓勵這些散落的“數據寶藏”實現有效流通應用?醫藥健康大數據交易平台應運而生。

  然而,數據交易並不像普通商品交易那樣簡單。如何確定這個數據是屬於賣方的?如何保障買方購買后在規定范圍內使用數據?又如何在數據交易過程中保障數據隱私安全?一系列問題都需要合規、合法的制度和技術保障。為此,大數據交易平台由中關村科學城、北京市大數據中心、中國技術交易所、清華大學北京信息科學與技術國家研究中心、中關村生命科學園五方共建。

  “五方協同,各自解決數據交易中面臨的挑戰。”尹浩介紹:“中關村科學城將特色引領創新平台﹔大數據中心將進行數據管理和交易監管﹔技術交易所將進行交易系統與流程管理﹔清華大學負責提供核心技術與區塊鏈平台支持,打造智能合約、數據保險倉等﹔生命科學園則將開展典型應用。”

  目前,平台已上線首批通過大數據中心審核的數據,並將逐步吸納越來越多的醫療機構、科研機構、藥廠、醫療器械企業、保險公司等,不斷豐富平台生態。

  除了開啟大數據交易平台,此次全球醫藥健康大數據平行論壇還邀請國內外醫藥健康領域的諾貝爾獎獲得者、知名院士、龍頭企業、技術領袖以及學術領袖,通過思想互動、觀點碰撞,共探全球科技前沿技術、發展動向。值得一提的是,會上還探討了如何通過大數據技術,推動傳統中醫藥物研發、診斷治療向高端化、智能化轉型。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