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單1.2億元!技術交易“大集”開市

2020年09月18日09: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單1.2億元!技術交易“大集”開市

  兩種類型抗菌不鏽鋼鐵素體和奧氏體,可廣泛應用於醫療、建材等行業,該項目的擁有者中國科學院金屬所、北京中科普金特種材料技術發展有限公司、山西太鋼不鏽鋼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完成簽約。這是2020中關村論壇技術交易大會的首單簽約,金額高達1.2億元。

  昨天,隨著2020中關村論壇大幕拉開,首次設置、亮點紛呈的技術交易“大集”也隨之開市。據悉,本次技術交易板塊已匯聚線上+線下7000多個優秀技術成果、600多個技術需求,以及300多家國內外知名技術轉移機構和服務機構。

  “全球買、全球賣”,這場技術“大集”剛開市,就有3類16個重磅項目亮相簽約。其中,4個重大項目包括新材料領域的中科院金屬所、中科普金、山西太鋼不鏽鋼三家簽約達成技術合作﹔物聯網和人工智能領域的百度網訊科技與北京升哲科技簽約,雙方將開展深入合作﹔集成電路領域的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與北京電子城高科技集團簽約達成技術合作﹔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北京科易動力與清華大學簽約以作價入股的方式達成合作。此外,還有9個成果轉化項目和3個平台類合作機構簽約。

  更多的新技術、新產品正拋出合作的橄欖枝。簽約過后,首場新技術、新產品首發活動帶來一批國內外高精尖項目。這些項目既有來自國外的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楊義力博士團隊發布的“膀胱癌多靶基因檢測試劑盒與細胞智能識別系統”、戴爾科技集團發布的“第五代存儲”核心產品Power-Store等,也有來自國內企業諾誠健華發布的“用於治療B細胞惡性腫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創新藥奧布替尼(宜諾凱)”、北京曠視科技發布的“AI生產力平台Brain++商業版”等。

  有了好項目,還要促成交易。為此,由中關村會展與服務產業聯盟發布的“雲上中關村”——千企雲展平台也首次與公眾見面。該平台是國內首個區域級企業雲上展服務平台,綜合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手段,集展示對接、直播營銷、洽談交易為一體,具備線上助展、供採對接、雲上展廳、產業社交的綜合性應用場景,搭建一個可信任的一站式採買平台。

  此外,此次技術交易大會還聚焦“人工智能與智能制造”“生物技術與大健康”“節能環保與綠色創新”“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智慧交通”四個領域,發布首個產業創新技術百強榜單。大會發起成立了“國際技術交易聯盟”,首批邀請加入聯盟的成員單位達103家,將搭建國際技術轉移、交流協作、創新合作的平台,鏈接國際知名技術交易機構、組織、企業和專家,促進跨國技術交易、交流合作和技術成果產業化。本報記者 趙語涵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