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廣寧村棚戶區改造正式啟動預簽約

2020年09月18日09: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石景山廣寧村棚改啟動預簽約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昨天上午,石景山區廣寧村棚戶區改造正式啟動房屋征收預簽約,此次預簽征收補償協議為期共30天。廣寧村棚改項目緊鄰北京冬奧會冰雪項目主場館和冬奧組委駐地,是服務保障冬奧籌辦的重點工程,也是惠及1600余戶居民的重大民生工程。

  早7時不到,在“公平公正、陽光透明”標語下,已有不少居民在安置房展示中心前排起了長隊,臉上洋溢著興奮和期盼。“我在這間小平房裡住了60多年,沒想到還能趕上棚改,當然早早簽約住新房了。”郭艷霞是此次預簽約的首批居民之一,作為土生土長的廣寧村人,她家曾經20多平方米的小平房裡擠了5口人,上廁所要走很遠,一下雨家門口濕滑泥濘難以出門。如今,她終於能夠如願以償,選上心儀的樓房。

  作為“京西八大廠”之一的石景山發電廠所在地,廣寧村的工礦居民區特點顯著,這裡房屋老舊、出行不便,與冬奧場館周邊環境存在較大反差,居民意見征詢改建同意率達98.23%,期待改善的呼聲十分強烈。為此,今年初,石景山區委區政府頂著財政壓力,以自籌財政資金為主,正式啟動了廣寧村棚改房屋征收工作。

  廣寧村棚改是石景山區第一個現房安置項目,安置房設置在北辛安小區,共有4000多套房源可供選擇,包括8個居住區、56個樓棟、23種戶型。此次預簽征收補償協議為期30天,待整體簽約率達到90%,預簽征收補償協議生效后,1600戶居民就將住上寬敞明亮的新居。

  自2月以來,廣寧村棚改項目頂住疫情、精心部署,堅持黨建引領,在房屋征收現場建立臨時黨委,為涉遷居民講政策、算明賬、解難題,實現30天100%入戶調查,30天完成方案征求意見,並隨后陸續完成房屋信息公示等工作。

  石景山區房屋征收部門負責人介紹,接下來,石景山區將嚴格按照《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與補償條例》的規定程序,主動接受廣大居民監督,推進征收工作平穩有序進行,切實將房屋征收工作晒在陽光下。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