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提升干部“四力”建設百年科學城

2020年09月18日09: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超前謀劃能力、學習能力、調查研究能力、執行能力

“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讓我感受到了這裡密集的科技資源、雄厚的科技條件和豐富的科研成果。尤其是在服務企業方面,他們真正做到了由‘管’變‘幫’……”作為懷柔區持續深化“科學一百年”年輕干部再培養計劃首批選派到外區學習鍛煉的一員,被派至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學習的懷柔區市場監管局科員李珍感嘆受益匪淺。

今年以來,懷柔區制定提升干部隊伍“四個能力”行動方案。“科學一百年”干部培養計劃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將分批選派優秀處級、科級年輕干部到“三城一區”、中心城區、央屬市屬國企等相關部門,進行為期3至12個月的學習鍛煉,全面提升以超前謀劃能力、學習能力、調查研究能力和執行能力為主的“四個能力”,著力鍛造一支符合“百年科學城”建設需要的干部隊伍。

“選派的年輕干部帶著任務和問題去學,全身心投入、全方位參與、全過程跟崗。”懷柔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期間學員們按照“讀好書、記日志、交朋友、月小結、季走訪、半年報告、年度展示”的管理要求,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通過走訪座談企業、收集梳理展品、參與方案設計,讓我對‘北京亦庄 智造之城’有了更深刻理解,對經開區科技創新發展環境有了更直觀認識。”北房鎮團委書記許金星被選派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科技創新局學習鍛煉,主要協助負責第二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經開區布展籌備工作。他表示,要把經開區的好經驗、好做法帶回懷柔,為建設百年科學城貢獻自己的力量。

“持續深化‘科學一百年’年輕干部再培養計劃,只是懷柔區干部培養體系的一個縮影。”懷柔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一直以來,懷柔區著重加大干部專業化培訓力度,通過邀請各行業領軍人物授課等形式開展“領導干部學科技”系列活動。受疫情影響,今年該區以視頻會議形式開展了領導干部科學素質提升系列專題首場講座,近400名處、科級領導干部參加培訓。截至目前,已開展18場“解讀基礎研究、突破原始創新”等系列講座,6800余名干部參加學習,並精心策劃編寫了《科學城百問百答學習手冊》供學員學習。“專題講座讓我對懷柔科學城建設的脈絡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更深入地理解了怎樣建設科學城,建設什麼樣的科學城。”懷柔科學城管委會黨群工作處處長魏懷珍說。

此外,年輕干部“青年品讀匯”、村支書“頭雁論壇”“百名碩博進懷柔”行動、畢業生“高校直通車”、人才京郊行、領導干部“四在前”等活動都已成為懷柔區提升干部隊伍“四個能力”行動方案的重要內容。本報記者 趙語涵 通訊員 孫才智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