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得實惠 小份菜銷量猛增

2020年09月18日08:3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消費者得實惠 小份菜銷量猛增

  本報訊(記者 趙鵬)伴隨著全國消費促進月在京開展,記者獲悉,外賣平台攜手白鹿江西餐廳、紫光園等餐企,在消費促進月中上線了更多大折扣的小份菜和小份精選套餐,消費者“不踩坑、不浪費、得實惠”,餐企的小份菜銷量也得以猛增。

  消費促進月期間,美團與餓了麼通過推出大折扣小份菜、小份精選套餐、老字號嘉年華等舉措,一方面促進消費增長,另一方面實現減少餐飲浪費的多贏。

  為了更好營造“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眾多餐飲品牌攜手外賣平台上線了多種小份菜和小份精選套餐。例如旺順閣會把招牌菜大魚頭“一分為二”推出小份套餐,紫光園原價36元的魚香雞絲也變成了小份,配上時蔬和米飯組成的小份套餐售價降到了28元。

  記者注意到,目前外賣平台有越來越多的大折扣小份菜密集上線。美團外賣APP上,白鹿江西餐廳石佛營店的酸辣土豆絲整份菜售價26元,而小份酸辣土豆絲隻要12元﹔火燒雲傣家菜的黑三剁整份菜原價38元,但小份菜隻要12元。而餓了麼APP顯示,渝都小廚的農家小炒肉整份菜58元,但小份菜隻要16.8元﹔御掌櫃烤鴨店的麻婆豆腐整份菜為28元,其小份菜隻要9.8元。

  外賣平台APP均顯示,不少小份菜銷量是整份菜的幾倍甚至十幾倍,這些大折扣的小份菜受到市民喜愛。以白鹿江西餐廳石佛營店的酸辣土豆絲為例,整份菜月售僅4份,而小份酸辣土豆絲月售已達172份﹔火燒雲傣家菜的黑三剁整份菜月售198份,小份菜則賣出了731份。“我們現在部分小份菜和單人套餐的價格隻有原來整份菜的三成或四成。”紫光園運營部工作人員向盼告訴記者,“小碗牛肉和普通烤鴨整份菜原價均為88元,現在小份小碗牛肉是28元,烤鴨單人套餐也隻要38元。小碗牛肉和烤鴨單人套餐近一個月的總銷量都有1萬余份,很受食客歡迎。”

  目前,外賣平台正在力圖從供需兩端發力,協助餐飲商家“不浪費、得實惠”。在供給側,為幫商家更准確估算進貨量,外賣平台多措並舉減少餐飲食材的浪費。美團收銀剛升級了“供應鏈”的相關功能,基於門店過往數據,結合天氣情況預測商家當日營業額,實時監測庫存,輔助商家提高備貨准確性。而美團的快驢進貨則可為商戶提供“按需採購”服務,頭天下單,次日配送到店。這種按需採買的新模式,也能有效避免囤貨,從進貨源頭就幫助餐廳減少食材浪費問題。

  記者也注意到,為制止餐飲浪費,近日中國商業聯合會、中國烹飪協會、中國飯店協會、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也向餐飲行業發出倡議,建議餐飲單位從宣傳、經營、服務等全鏈條多環節倡導不浪費的文明習慣,改變消費者點菜數量越多用餐越滿意等舊理念,樹立起適量用餐不浪費的新風尚。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