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大代表建議提升垃圾桶站規范性便利性

2020年09月18日07: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人大代表建議提升垃圾桶站規范性便利性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全市三級人大代表“三邊”檢查第二輪周邊檢查督辦會日前召開,會上通報,13191名三級代表完成並反饋了檢查情況,參與率99.36%,高於第一輪的93.40%。圍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和《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開展的多項檢查數據比第一輪均有提升。檢查對“兩條例”提出多項改進建議,包括提升桶站設置規范性和便利性、進一步充實垃圾分類督導員力量等。

  8月15日至8月21日,全市三級人大代表對其居住周邊的小區(村)的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工作情況開展檢查,本輪檢查共向全市13276名三級代表發放了檢查單,其中市級代表740名,區級代表3910名,鄉鎮代表8626名。共有13191名三級代表完成並反饋了檢查情況,參與率99.36%,高於第一輪檢查的93.40%。

  會上通報,關於垃圾分類工作,檢查發現設置四類垃圾桶的佔95.67%,多項數據比第一輪檢查時有提高。桶站干淨整潔情況和再生資源回收站點或渠道設置情況,是此輪新增加的檢查內容,分類督導員值守和再生資源回收站點或渠道設置仍然是薄弱環節。關於物業管理工作,在此次檢查的4201個小區中,有專業的物業服務和管理的小區3851個,佔比91%,已組建業主委員會或物管會的小區有2724個,組建率65%。從兩輪檢查反饋情況看,物業服務管理覆蓋率、業委會或物管會組建率的數據變化不大,增長趨於穩定。兩輪檢查發現,本市在推進“兩條例”實施、辦好“關鍵小事”方面的工作成效穩步提升、持續向好,形成了黨建引領、各方參與、深入發動的有利局面。

  檢查對推進“兩條例”、抓好“關鍵小事”形成了一些建議。關於垃圾分類,一是做好精准宣傳和居民動員工作﹔二是提升桶站設置規范性和便利性。要把征求居民意見作為調整桶站設置的必要環節,讓居民參與其中﹔三是進一步充實垃圾分類督導員力量。發動社區黨員、小區現有的各類社團組織成員、社區居民“盯人盯桶”﹔四是廚余垃圾破袋問題要贏得居民的理解和配合﹔五是正確解讀淨菜之“淨”。市商務部門和農業農村部門應當加快制定淨菜上市的具體辦法﹔六是合理設置大件垃圾暫存點和拆解處置中心﹔七是加強市級統籌強化齊抓共管效果。

  關於物業服務管理,建議一是加強業委會(物管會)成立的指導、培訓和交流。總結經驗盡快在市級層面出台物業管理區域劃分口徑、業主大會指導規則、業委會(物管會)指導規則等配套政策規范,支持和指導基層推進相關工作﹔二是業委會(物管會)要圍繞居民關心的事切實發揮作用﹔三是推進老舊小區物業管理盡快破題。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