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設計周將開幕 張家灣設計小鎮成為永久主題園區

2020年09月18日07: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張家灣設計小鎮成為永久主題園區

  本報訊(記者 雷嘉)2020年北京國際設計周將於9月22日至10月7日舉行。以“民生之維”為主題,設計周將關注設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能夠發揮的作用,引導創意設計與城市建設、文化發展、科技創新、精准扶貧、生活美學深度融合,引導相關產業的高質量、精細化、品牌化發展。

  北京國際設計周作為在京舉辦的大型年度文化活動和國際性創意設計活動,至今已是第十一屆,成為了首都具有國際影響力、可持續發展的創意設計公共服務平台。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已於今年1月啟動全球招貼設計公益征集活動。為助力后疫情時代行業的復蘇,中國傳統工藝振興主題設計展將結合疫情對生產生活產生的影響,以“為美好的健康生活方式而設計”為主題,向大眾傳遞健康的生活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及“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設計周將以此為契機,通過文創助力方式,為山區貧困戶脫貧奔小康出一份微薄之力。主題展覽選取以設計帶動區域文旅、特色產業發展、改善地區貧困面貌、助力脫貧攻堅可持續發展的典型案例,凸顯設計在脫貧攻堅過程中的獨特作用和實際價值。

  近年來,北京已形成一批特色鮮明、質量過硬的文化產業園區,設計周將通過設計資源導入文化產業特色園區的建設,促進創意設計成果落地轉化,形成首都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北京國際設計周主題園區將永久落戶張家灣設計小鎮。作為主題園區建設的一期項目,北京設計中心也將完成全球設計智庫、設計博物館、創新材料館、設計共享平台的規劃建設。

  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期間還將舉辦“城市更新”主題展覽與論壇、設計之夜、國際潮流文化展、北京設計博覽會、北京時裝周、北京城市建筑雙年展2020先導展、中國傳統工藝振興主題設計展等多項活動。本屆設計周設計之旅在保留原有環節與內容的基礎上,籌劃了“線上設計之旅”,開發APP,結合5G、AI、大數據等新技術,推出系列線上服務功能,帶領民眾體驗設計為生活帶來的改善。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