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匯營商大腦上線 推進科技成果轉化

2020年09月18日07: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智匯營商大腦上線 推進科技成果轉化

  本報訊(記者 王斌)昨天,中科院北京國家技術轉移中心“智匯營商大腦”正式上線,整合了中科院上千項科研成果,實現科創資源與產業需求的智能匹配,為地方政府及有需求的企業精准對接最適合的技術服務,既可以助力招商引資和產業合作,也能有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不久前,一家化工企業要對一塊污染土地進行修復,希望找到掌握土壤修復技術的科技企業提供服務,卻遲遲未能完成對接。像這樣的情況,在實際工作中並不鮮見。“好項目‘難找’、對接‘難聊’、動態‘難跟’、產業‘難配’,成為擺在政府部門及企事業單位面前的一道難題。”中科智匯工場相關負責人表示,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資過程中,往往像“海選”一樣,投入大量人力成本和時間成本,然而還是無法精准對接到最需要最適合的企業。

  為解決這些現實問題,中國科學院北京國家技術轉移中心昨日研發上線了“科創大數據平台”,整合了1000余項科研成果、6000余位專家資源、40多個科研院所,匯總超過1.6億項企業信息、1萬家投資機構、10萬條投融資信息,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手段,深挖大數據背后的價值,打造“智匯營商大腦”。科創大數據平台上線后,上述化工企業很快與中科院過程工程研究所實現了對接。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