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聯組織召開“推動基層文藝評論工作創新發展”專題研討會

2020年09月17日10: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9月15日,由北京市文聯主辦,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市文聯研究部承辦的“2020北京文藝評論熱點現象研究系列活動之二——推動基層文藝評論工作創新發展”專題研討會在市文聯召開。

會上,東城區、西城區、海澱區、朝陽區文聯表示,當前各區文藝評論發展存在短板,在評論活動開展、人才隊伍建設、基層評協組織建設方面有待加強。尤其在原創文藝作品創作打磨上,缺少有力度、有批評的文藝評論發聲。基層文藝創作熱切呼喚有力度的文藝評論。朝陽區文聯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金童指出,基層原創文藝作品特別需要文藝評論家把脈,需要評論家提出專業意見和建議,引導提升文藝創作水平。東城區文聯黨組成員、秘書長王銘坤指出,有的基層文藝創作者不願意聽取文藝評論家的評價意見,導致基層文藝創作和評論之間脫節。文藝評論應該在基層文藝創作開始、成形、打磨、傳播等各個階段進行有價值的指導,促進基層文藝創作水平的大幅度提升。

作為基層文藝工作者代表,打工春晚總導演、皮村工友之家負責人王德志,皮村文學小組成員、網紅作者范雨素,新工人樂團團長許多介紹了皮村的文藝發展情況。在各級政府相關機構、組織和眾多文藝志願者的扶持幫助下,皮村文化生態取得了長足的進展。他們建起了打工小學、博物館、圖書室,成立了文學小組、打工樂團,創辦了自己的文學刊物,“打工春晚”贏得了社會各界的關注。范雨素談到,到皮村進行文藝評論志願服務的文藝評論家們引導自己走上文學創作的道路。青年批評家張慧瑜等人,多年來堅持到皮村講授文藝理論課程,鼓勵她和皮村的工友們拿起手中的筆開始創作。大家至今仍然對自己寫出的作品第一次獲得評論家點評時的欣喜記憶猶新。在她看來,文藝評論是基層群眾文化的孵化器,對於提升基層文藝創作質量和欣賞水平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研究員張慧瑜對基層文藝評論建設進行了理論梳理。他認為,我國的社會主義文藝制度,包括文聯系統深入基層,對於基層治理非常有利。作為一種媒介,文藝和文藝評論可以推動更多的志願者參與到基層生活中,共同建設基層社區文化,實現基層群眾之間的交流互動,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群眾廣泛參與,專業人才志願服務,公益性強、覆蓋面廣是基層文化的顯著特征。文藝評論在引導創作、引領社會風尚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是基層文化繁榮發展的助推器。《北京文學》副主編師力斌認為,基層文藝評論工作,與傳統上專業性極強的文藝評論很不同,是非常具有開拓性的一項工作,極大地拓展了文藝評論的范圍。北京的文藝評論,既要與世界高端文藝批評對話,也要積極參與基層文化治理,增強群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北京文藝評論在這方面應該提供一些示范性的經驗。

市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杜德久作總結發言。他指出,今年,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正式成為市文聯所屬第13家文藝家協會,新身份的轉變也帶來了新的使命和任務。結合大家會上提出的意見建議,北京評協將以協會成立為契機,進一步健全文藝評論工作體制機制,在面向基層、服務大眾上積極探索,推動基層文藝評論向縱深發展,助力基層文化建設。

據悉,此次研討會是北京市文聯“2020北京文藝評論熱點現象研究”系列研討活動第二場。下一步,市文聯還將陸續舉辦涉及文學、戲劇、美術、書法、音樂等藝術門類的系列研討活動,推動文藝評論對重點文藝作品、熱點文藝現象、重要文藝思潮積極發聲。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