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款台燈比較試驗 僅12款測試指標良好

2020年09月17日08: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73款台燈比較試驗 僅12款測試指標良好

  本報訊(記者 王薇)昨天,中國消費者協會聯合多家單位聯合發布73款讀寫台燈比較試驗報告。報告結果顯示:在73款樣品中,僅12款樣品各項測試指標良好﹔45款樣品照度過低或照度均勻度不好,會影響照明的清晰度和舒適度,易形成視覺疲勞。

  對於讀寫台燈來說,足夠和均勻的照度能夠保証眼睛對讀寫作業有良好的識別度,照度過低將會影響照明的清晰度和舒適度,形成視覺疲勞,影響眼睛健康。在本次比較試驗的73款樣品中,45款樣品的照度或照度均勻度未達到A級要求。涉及的樣品品牌有飛利浦PHILIPS、美的Midea、雅視力Yassrean、歐普OPPLE、好視力、明可達、歐司朗等。同時在73款樣品中,9款樣品的一般顯色指數低於了80。中消協表示,顯色指數過低將不能正確顯示物體的顏色,造成顏色失真,對舒適性有較大影響,容易形成視覺疲勞傷害視力。而光源的顯色指數越大,越能顯示出被照物體真實的顏色。顯色指數低於80的樣品品牌有小博士、名博士、護目寶、東恆燈飾等。

  在比較試驗的測試指標裡,還有一項叫做閃爍,燈具閃爍控制得好,在使用中可以緩解用眼疲勞。如果燈具的頻閃嚴重,普通人的不適反應是頭痛和眩暈。本次比較試驗中,有69款樣品表現良好,2款樣品為低風險水平,2款樣品為高風險水平。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