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7天汛期結束 共迎60場降雨過程

每場雨,都有超50萬人值守

2020年09月16日08: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每場雨,都有超50萬人值守

  本報記者 任珊 通訊員 楊紅

  昨天上午,本市主城區降雨達到中雨量級。在西城月壇地區,出行的人們撐起雨傘遮雨。本報記者 饒強攝

  昨天,隨著一道絢麗的彩虹飛架空中,今年107天的汛期正式結束。今夏,雨水頻頻造訪,市防汛辦數據顯示,6月1日上汛以來,本市迎來60場降雨過程,累計降雨381.6毫米,比去年同期341.9毫米偏多一成。每逢下雨,全市超50萬人參與防汛值守。

  8月12日至8月13日凌晨,北京迎來了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防汛人”嚴陣以待,做好各項前期准備。12日17時整,北京城市排水集團第三管網分公司運行三班的曹陽陽接到安排,趕去指定防汛地點上地區域,當他到達萬泉河快速路西苑橋匝道時,來往車輛已無法正常安全行駛。

  “前方存在積滯水!”參加了多年防汛工作的曹陽陽立即帶領小組成員尋找積滯水地點。此時,道路兩側已經看不到雨水口,水深達30厘米。

  交通癱瘓,雨卻越下越大,積滯水水位還在上升。曹陽陽站在水中安排一名組員指揮交通,自己則拿著鉤子帶領其他人蹚到水中,逐個清理雨水箅子。曹陽陽躬下身子,用雙手探路,向水位最深處摸去,打開一個檢查井,並在路面設置警示標志。

  處置了將近一小時,積水退去,地面露出。這時,曹陽陽又接到防汛指揮中心通知,趕往圓明園西路積水點。這一夜,曹陽陽帶著組員們在暴雨中一直堅守,清理雨水箅子50余個,清理樹葉雜物約3立方米,處置積滯水十余處,排除了上萬平方米的積水。

  今年每逢下雨,全市有超過50萬人和曹陽陽一樣,直接參與防汛值守、降雨應對、巡查布控等工作。各級防汛指揮部提前布控、果斷決策、及時處置、有效防范,共處置126處次積滯水事件,處置道路塌方76起,及時轉移5.5萬余人次,最大限度預防和規避了災害風險,確保整個汛期全市運行平穩。

  防汛也離不開高科技“保駕護航”。在今年的防汛工作中,高科技、新裝備大顯身手。“人防+技防”形成強大合力,筑起防汛“銅牆鐵壁”。

  細心的市民可能會發現,今年下雨前,常能接到市防汛辦的提醒信息。據統計,汛期全市累計啟動防汛應急響應7次,通過短信發布提示性信息9次。市氣象局充分利用現代化科技手段,24小時大雨預報准確率較2019年提升47.6%。市水務局與市氣象局深化合作機制,首次聯合發布山洪災害風險預警。

  今年,北京首次劃定了50個山洪地質災害險村,首次明確規范了防汛工作任務。50個村依次進行了防洪避險轉移演練,包村干部還用上了衛星電話、視頻單兵等現代化裝備,保証極端情況下與應急中心的通信暢通。

  從精確預測到全面布控,面對降雨總量偏多、局地雨強大的汛情,全市堅持防汛工作“一盤棋”,市防汛指揮部統一指揮,各防汛專項分指揮部各司其職、協同聯動,從容應對汛期每一場降雨,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確保城市運行安全。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