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解讀8月主要經濟指標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2020年09月16日07: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昨天,國務院新聞辦就2020年8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8月份國民經濟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響,保持了穩定復蘇的態勢。從主要數據來看,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貨物出口累計增速均實現了年內首次轉正,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速接近轉正,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當月增速也是年內首次轉正。

工業生產是否已恢復到疫前水平?

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問題仍突出

1-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4%,累計增速今年年內首次實現由負轉正。付凌暉認為,從8月份生產的變化來看,主要原因在於需求對生產的拉動在提升。

有三個特點:一是工業生產加快。8月份當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比上月加快了0.8個百分點。二是需求對工業相關行業的拉動在增強。首先,隨著投資的穩步回升,投資相關的行業增速保持較快增長,8月份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8%,保持兩位數增長﹔其次,隨著居民消費的恢復,消費品工業的帶動也在增強。8月份當月消費品制造業增加值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個月收窄0.3個百分點。三是工業內部的循環在改善。隨著消費品制造業、裝備制造業的改善,下游行業對於上游行業的帶動也在增強。

他同時指出,工業生產目前還沒有恢復到正常的狀態,不少行業和企業目前還是比較困難的,特別是一些中小企業,經營困難的問題還是比較突出。下一階段,還是要繼續堅持擴大內需,著力疏通產業鏈循環,著力穩定產業鏈和供應鏈,促進工業經濟穩定恢復。

受疫情沖擊的就業形勢是否改善?

有基礎保持就業穩定

付凌暉介紹,今年以來,受疫情沖擊影響,就業形勢出現了比較大的壓力。在一季度的時候,城鎮調查失業率升至6%以上的水平。但是隨著經濟的復蘇,就業形勢總體在改善。從城鎮調查失業率的情況來看,8月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6%,比上個月下降了0.1個百分點。從就業主體人群看,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是4.8%,比上個月下降了0.2%,說明就業狀況保持了基本穩定。從新增就業的情況來看,前8個月城鎮新增就業達到了781萬人,是在繼續增加的。

付凌暉表示,從就業重點人群來看,外來農業戶籍人口調查失業率8月是5.4%,比上個月下降了0.3個百分點,整體狀況也是在改善的。但是今年高校畢業生達到了874萬,大學生群體面臨比較大的就業壓力。前期由於疫情的影響,很多大學生在找工作時面臨時間倉促的問題,20-24歲專科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員調查失業率比上年同期高了5.4個百分點。“從過去的經驗來看,7月份調查失業率是比較高的,因為大學生集中進入就業市場,到了8月份一般都會出現回落。但是今年由於前期疫情的影響,高校畢業生失業率在8月份還是有所上升的,確實說明就業的壓力還是比較大。”付凌暉認為,隨著經濟的恢復和穩就業力度的加大,就業保持穩定是有基礎的。

房價存在“硬著陸”風險?

房地產市場總體穩定有基礎

近日公布的中國70城房價顯示,各線城市新房價格環比漲幅擴大。針對有聲音認為,隨著調控政策不斷從緊,房價存在“硬著陸”風險,付凌暉表示,今年以來,在疫情沖擊下,一季度中國房地產市場在投資、銷售等相關方面都出現大幅度下降。隨著經濟恢復,房地產出現回暖態勢,前8個月商品房銷售額已經轉正,銷售面積降幅也在收窄。

最新數據顯示,1-8月份,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4.6%,比1-7月份加快1.2個百分點。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98486萬平方米,同比下降3.3%,降幅比1-7月份收窄2.5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額96943億元人民幣,增長1.6%,1-7月份為下降2.1%。

付凌暉稱,今年以來,面對疫情沖擊,中國政府沒有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仍然堅持“房住不炒”定位,持續落實城市主體責任,保持房地產市場總體穩定,這種定位沒有變。

“但是應該看到,近期房地產回暖,有前期疫情中一些壓抑性需求釋放的因素,也有金融增加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的原因,引導了市場利率下行,中長期利率有所降低,客觀上降低了一些購房者負擔,這有利於整個房地產市場恢復。”付凌暉指出,無論從投資還是銷售狀況看,房地產市場仍然處於較低水平,並沒有恢復到正常狀態。從未來看,隨著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等住房制度不斷完善,中國房地產市場保持總體穩定還是有基礎的。

為何疫后報復性消費還未顯現?

未來消費的恢復值得期待

付凌暉介紹,今年以來,受到疫情沖擊,消費在前期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滑。他分析認為,目前來看,影響消費復蘇有三個方面的因素。

一是前期居民收入受到一定的影響﹔二是為了防控疫情,各地採取了一些限制性措施,比如像景區限流、電影院限流,這些相關措施影響了一些消費活動﹔三是在疫情影響下,居民對消費還有擔憂情緒。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8月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了0.5%,增速年內首次轉正。對於8月份的消費情況,付凌暉分析了三個主要特點。

一是在消費總量恢復的同時,結構升級態勢在持續。8月份限額以上社會消費商品零售額當中,化妝品類、通信器材類、金銀珠寶類增長都在兩位數以上。二是線上消費較快增長的同時,線下消費也是在恢復的。8月份餐飲收入下降7%,上個月下降11%,降幅比上個月明顯收窄。三是在實物商品消費恢復的同時,服務性消費也在穩步恢復。

付凌暉舉例說,從8月份情況來看,隨著電影院限制的放寬,票房收入恢復接近上年同期的一半,其中8月下旬票房收入的增長接近去年同期的90%左右。

付凌暉解釋,消費的恢復是有基礎、有條件的。隨著居民就業保持穩定,居民收入增加,國內消費環境改善,特別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期消費還是有希望繼續恢復的。“總的來看,消費的增長因為本身有很強的穩定性,盡管當前總的消費增速仍然比較低,但未來消費的恢復還是值得期待的。”他說。

本組文/本報記者 董鑫 統籌/劉曉雪

豬肉供給穩步增加 價格大幅上漲可能性較小

數據顯示,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4%,其中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8.8%。在食品煙酒價格中,豬肉上漲52.6%,鮮菜上漲11.7%,糧食上漲1.5%,鮮果下降19.8%。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后的核心CPI上漲0.5%,漲幅與7月份持平。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今年以來,價格的變動主要是受食品價格變動影響,最突出的還是豬肉價格的變動。總的看,豬肉產能的供給穩步增加,前8個月,畜牧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約70%,相關規模化養殖也在穩步提高。8月份當月,從環比來看,豬肉價格小幅上漲,但同比回落比較多。

他指出,總的來看,在產能恢復的狀態下,由於經濟社會生產和居民生活秩序的恢復,市場需求在增加,客觀上豬肉價格環比是在上漲。但是由於去年同期的基數是比較高的,從去年8月份開始到四季度,整體上豬肉價格持續攀升,這導致了8月份豬肉價格同比漲幅明顯回落。總的來看,隨著生豬供應的存欄量增加,豬肉價格將保持穩定。后期雖然需求有所恢復,但是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

關於蔬菜價格,付凌暉表示,8月份當月蔬菜價格的變化主要還是由於一些地區汛情的影響,導致生產和儲運發生變化,蔬菜價格同比漲幅擴大。但是總的看,由於蔬菜的生產周期較短,對價格的影響不具有可持續性,主要是短期影響。

“綜合這些情況,食品價格總體上保持穩定,小幅變動是大概率事件。”付凌暉分析認為,從全年來看,居民消費價格前高后低的態勢比較明顯。隨著三四季度CPI翹尾因素的回落,總的來看,居民消費價格會保持基本穩定。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