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報告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2020年09月16日08: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本報訊(記者 王皓 武紅利)昨天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報告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倍加珍惜抗疫斗爭形成的寶貴精神財富,進一步增強做好新時代首都工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偉大抗疫精神和經驗啟示融入到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升“四個服務”能力水平的生動實踐中,轉化為全市人民團結奮進、砥礪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

會議指出,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堅持精准防控,梳理經驗,舉一反三,完善機制,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強入境人員全流程、全鏈條管理,落實進口冷鏈食品檢驗檢測措施,做好源頭管控。加強城鄉結合部地區小診所整治,加大違規診療查處力度。進一步完善社區防控體系,持續抓好垃圾分類、物業管理和“光盤行動”的落實,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不斷提升城市環境衛生質量。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統籌推進“五新”政策落地,更好適應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抓住國慶、中秋“雙節”契機,加大消費促進力度。精心謀劃科技創新戰略布局,加快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鞏固深化服貿會成果,落實好中央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各類風險,確保首都安全穩定。

會議研究貫徹國務院第七次人口普查辦公室主任會議精神、做好下一步本市普查工作時指出,要認真落實國務院會議要求,高質量開展普查工作,確保數據經得起歷史檢驗,為制定完善政策措施、促進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強化底線思維,梳理查找工作短板和薄弱環節,提高普查工作風險防范能力。進一步強化監督檢查,確保普查方案不折不扣執行,加強統計法律法規宣傳教育,加強內部外部監督,提高普查工作規范性。積極配合國家統計局統計督察組督察工作,進一步健全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制,守住統計淨土,為科學決策提供優質高效的統計信息服務。

會議研究《北京市促進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草案)》時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生態涵養區作為首都生態屏障和水源保護地的重要作用。結合實施新版北京城市總規,發揮立法引領、推動和保障作用,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堅持系統綜合治理,注重生態系統協調統一,發揮生態涵養區自身優勢,推動綠色發展,完善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不斷提升首都生態系統整體功能,讓綠水青山真正成為金山銀山。

會議研究《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條例(草案)》時指出,要發揮北京金融管理中心優勢,以強化金融監管為重點,以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為底線,加快相關法律法規建設。堅持高質量立法,抓好后續貫徹落實,依法做好地方金融監管,有效防范處置金融風險,促進首都金融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研究了關於進一步相對集中相關領域行政處罰權工作,指出,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教育、民族宗教和重點站區管理領域進一步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有利於更好統籌執法資源,提高執法效能。執法職權劃轉不代表監管職責劃轉,要加強工作銜接和業務指導,建立健全線索移交、案件移送會商、信息共享、專業技術支持等工作機制。各區各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協同對接,確保工作不斷檔,干部隊伍干勁不減,改革平穩有序落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