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鄉高教園區建設發展理事會召開第二次會議

陳吉寧講話

2020年09月16日08: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良鄉高教園區建設發展理事會召開第二次會議

  本報訊(記者 王皓)昨天上午,本市召開良鄉高教園區建設發展理事會第二次會議,總結分析去年第一次會議以來工作情況,部署下一階段重點任務。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聽取了良鄉高教園區和各入駐高校工作進展情況的匯報,研究了相關問題,中央和本市有關部門現場辦公、協同推進落實。

  陳吉寧對一年來園區規劃建設進展情況給予充分肯定,指出,良鄉高教園區作為首都高等教育發展和城市創新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擔負著培養高水平人才、提升城市創新能力、提高城市文化品位的重任。要提高站位、拓寬視野,結合落實新版北京城市總規和“四個中心”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結合入駐高校自身改革發展,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統籌謀劃,把握機遇、立足區域特色,不斷推進由“園”向“城”轉變。要緊緊抓住全國科創中心建設重大機遇,充分利用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自由貿易實驗區政策疊加優勢,依托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結合新版城南地區三年行動計劃,落實“五新”政策,努力建設結構合理、要素齊全、職住平衡、充滿活力的科教及產業融合新城。

  陳吉寧強調,要狠抓落實,高質量完成園區建設各項任務。切實抓好規劃落地實施,主園區要科學統籌各高校建設規模,鼓勵高校優化校園規劃,推進校城融合與開放共享。拓展區拆遷騰退土地要優先用於基礎教育、教師職住平衡、高校科研成果轉化及村民回遷安置。要不斷完善發展機制,強化頂層設計,在科教融合、共建共享、公共服務等領域積極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科技創新方面要努力構建多樣性人才生態,增強園區輻射帶動能力,早日形成溢出效應。開放共享方面要持續推進基礎設施、學術科研、課程教學等資源全方位共享,擴大線下課程和學術講座開放共享范圍,促進學科交叉融合創新。公共服務方面要著力改善園區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要加強統籌協調,高效率發揮理事會作用。堅持問題導向,積極爭取中央有關部門支持,及時協調解決工作推進和各入駐高校遇到的問題。房山區要壓實屬地責任,市級各部門要主動服務、主動配合,各入駐高校要保持建設發展良好勢頭,共同推動園區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為加快推動良鄉高教園區高質量發展,在本次理事會會議召開前,陳吉寧近日專程赴良鄉高教園區實地調研、現場辦公,來到北京理工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良鄉校區和良鄉大學城科技創業園,察看園區整體規劃建設以及智慧大學城、平安大學城建設等情況,實地了解高校開學、公共教學科研資源開放共享、學生創新創業、校友企業發展等情況。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校長張政文,北京理工大學校長張軍,市委常委、教工委書記王寧,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出席。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