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就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立法開展調研

李偉參加

2020年09月16日08: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人大常委會就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立法開展調研

  本報訊(記者 楊旗)昨天,市人大常委會就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立法到門頭溝區開展調研。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參加。

  永定河綜合治理及生態修復工程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領域的標志性工程。在龍泉灣,調研組聽取了門頭溝區生態水環境治理總體情況介紹,沿河岸察看修復成效。隨后,調研組冒雨來到妙峰山鎮,實地察看凌溝違法建設別墅拆除及生態恢復情況。李偉為區鎮村干部群眾敢於攻堅克難、守好綠水青山的精神點贊。王平鎮生活垃圾分類已開展13年,居民參與意識較強,調研組先后察看韭園四村分類設施和鎮環保中心,了解“戶分類、村收集、鎮運輸、區鎮協同”處理模式。清水鎮位於北京最西端,山勢挺拔、景色俊美,調研組在梁家庄村詳細了解精品民宿和特色種植業發展情況。李偉說,民宿產業發展既要考慮來自城區游客“留住鄉愁”的需求,也要注重發揮產業綜合效益,既能保護好傳統村落風貌,又能為綠水青山守護者帶來穩定收入。

  座談會上,調研組聽取了門頭溝區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論述的總體情況和階段性成效。李偉說,生態涵養區是首都的重要生態屏障和寶貴財富。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市委決策部署,把握好發展與保護的關系,嚴守新版城市總規,嚴守生態紅線,創新發展方式,走出一條綠色發展、生態富民的新路。要加快相關領域立法,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總結吸收創新經驗,為首都高質量發展、綠色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偉、秘書長劉雲廣一同調研。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