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論壇與科博會融合

12個專題展亮北京科創實力

2020年09月16日08:4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12個專題展亮北京科創實力

  本報記者 孫杰

  把握全球科技產業脈搏,展示最新科技創新成果。9月17日至20日,第二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簡稱“科博會”)將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舉行。

  本屆科博會將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為引領,緊密呼應中關村論壇高端熱點議題,結合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需求,推動抗疫科技協同創新。同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科博會將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和原始創新,整合優質資源,精心打造科技領域國際交流合作平台。

  科博會至今已舉辦二十多年,每年的展會都是不容錯過的科技盛宴。今年科博會將設12個專題展區,展覽總面積約3萬平方米,分別為抗疫科技展區、國際展區、前沿科技熱點展區、科技冬奧展區、北京高精尖產業創新成果展區、智慧教育展區、金融科技展區、首都文化科技融合發展成果展區、科技產業功能區創新成果展區、首都青年科技創新創業成果展區、首都汽車科技展區、省區市科技創新成果展區。

  戰疫科技成果扎堆亮相

  今年全球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戰疫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話題。為更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集中展示科技抗疫成果,今年科博會新設抗疫科技展區,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為主力。

  展區將推介防疫抗疫龍頭企業,展示防疫抗疫技術產品,助力抗疫國際合作,助推企業抗疫科技物資出口。據介紹,多家企業將展出全自動核酸檢測分析系統及便攜式超聲儀、網上診療系統、智能消殺機器人等抗疫醫療器械和智能裝備,以及在疫苗研發、藥品研發生產、防疫物資等方面取得的最新進展。

  “各場推介活動也結合全球新冠疫情新情況及疫情對各行業產業的影響,在立意和內容上進行創新,體現發揮各自產業優勢和科技力量應對疫情、推進發展的特點。”科博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專題展區外,科博會與抗疫科技有關的展示也隨處可見。北京工業大學自主研發的基於第三代寬禁帶化合物半導體——GaN基材料制備的新冠肺炎病毒專用深紫外LED消殺設備,可在數十秒照射時間內殺死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內的大腸杆菌、流感病毒和乙肝病毒等微生物,消毒效率達99.9%。新發地批發市場牛羊肉大廳的新冠疫情造成室內污染,北京工業大學提出室內空氣過濾淨化裝置解決方案,順利解決空氣污染隱患,為打贏北京防疫戰做出了貢獻。同方股份也將展出科技抗疫創新產品,進行雙目紅外測溫現場演示,並展示移動消毒機、防疫機器人等。

  前沿科技展示“智造”新高度

  前沿科技熱點展區,將集中展示5G通信、工業互聯、智能網聯汽車、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網絡安全等前沿科技成果。

  其中,紫光集團將以“從芯到雲 賦能新基建”為主題,展示在芯片、雲網領域取得的最新成就,在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區域規劃下,展出紫光集團在5G、AI、雲計算、智慧城市、芯片領域的進展。同方股份智慧應用展示區域將展示同方科創成果中的各類系統平台,包含智慧管廊、智慧供熱、智慧交通等軟件平台,以及智慧治理的大數據治理及應用分析決策平台等。

  首發集團將以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和智慧生態三個主題參展,展示近50項內容,包括實物展示、動態體驗、視頻及多媒體、展板等形式,集中展示首都交通行業領軍企業的先進科技成果。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將從智能客服、智能運行、智能維護、智能管理四個方面,展示智慧地鐵建設目標和方向。

  變極性等離子弧立焊工藝已成為我國新型運載火箭、航天飛行器等航天產品的必選焊接工藝﹔牽頭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大氣專項項目“藍天”,有效支撐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APEC等國家重大活動空氣質量保障及重污染預警方案制定……北京工業大學將重點向觀眾展示自己前沿科技成果為服務中國、服務北京所取得的成績。在交通領域,北京交通大數據應用平台、首都世界城市順暢交通協同創新中心也將亮相展會。此外,為國慶70周年群眾游行設計並制作的“揚帆遠航”模型也將展現給觀眾。

  全面展現北京科創新成果

  北京高精尖產業創新成果展區,市經信局將以北京“十大高精尖產業”為主線,聚焦“五新”和高精尖產業重點領域,攜同仁堂、數知科技等30余家企業參展,展示在產業創新中心建設和構建產業生態體系方面的成效。

  中關村科學城展區作為“三城一區”主平台中的領頭羊,本次科博會中關村科學城展區將結合海澱特色,以創意獨特、時尚國際化的展位造型配合最前沿的展覽手段,展示中關村科學城前沿科技創新成果,體現科學城的建設成就。展覽主題為匯聚改變世界的力量,將展示中關村科學城近年發生的裡程碑事件、“創新生態雨林”概念以及相關成果等。

  同時,展區將攜手海澱區內一批在創新生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的新型研發機構、潛力科技企業、科創板上市企業、知名科技企業共同亮相,向觀眾呈現最新最尖端的科技技術以及科技產品。

  從大數據到淨水系統,從創新工作站到網絡直播帶貨,從可視網絡到趣味科學實驗,參展項目五花八門,不一而足,這些作品都曾經獲得市級乃至全國等眾多獎項,卻擁有一個共同特點——科技服務生活,青年推動首都發展。

  據介紹,今年首都青年科技創新創業成果展的展示項目,已逐漸從往屆的大眾化開始向專業化方向發展與推進,通過多渠道多手段調動越來越多的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參與到首都科技創新及“四個中心”建設之中。

  知行高科將帶來具有多種傳感器融合的柔性抓取系統,以及實現對各類物體進行自主抓取的智能抓取機器人手﹔火星人俱樂部將帶來火星科學盒和充滿趣味的科學實驗“火星人科學秀”﹔北京電控青年創新工作站孵化項目——牡丹電子集團“5G空中懸浮成像系統”,可通過手勢直接用手指點擊空中界面,進行相應操作,如畫畫、做PPT,預約挂號、買票等﹔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將展示跨維度機器人運動控制系統,可實現機器人在空中、地面、牆面的跨維度運動,在空中三維運動與牆面二維運動之間模態轉換。

  科技融合帶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科技與產業的融合發展,展示、推介科技與冬奧、文化、信息、金融、農業等相關產業融合創新成果,助力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成長,也是此次科博會的一大重頭戲。

  隨著北京冬奧會腳步臨近,科技冬奧展區的看點也越來越多。科技部設立科技冬奧展區,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科技冬奧(2022)行動計劃”為核心,以開展“科技冬奧”重點專項實施工作為主線,圍繞冬奧會科技保障的重大戰略需求,集中展現一批體現國家實力的高新技術、創新成果、示范工程以及冬季運動普及和體育產業發展等內容。

  融合的另一體現是,今年科博會還將舉行兩場重磅論壇:2020中國金融論壇和2020中國區塊鏈發展論壇。金融論壇將通過主題演講、圓桌會議、封閉會議、項目推介、資本對接等多種形式進行解析與探討,展示金融科技的創新成果,促進傳統金融機構加速自身業務的創新、轉型和發展,並研討行業健康發展路徑,構建金融科技創新服務與交流的平台。區塊鏈發展論壇將邀請國內外區塊鏈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區塊鏈相關組織負責人及知名區塊鏈企業高層共同參與,圍繞區塊鏈相關技術創新、規模化商業應用及產業生態營造等內容,探討區塊鏈未來發展趨勢。

  中關村論壇時間安排

  論壇時間:9月17日-19日

  主 會 場: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展覽時間:9月17日-20日

  展覽地點: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靜安庄館)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