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疫情防控方案公布 首例及感染來源不明病例應基因測序

2020年09月16日09:4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例及感染來源不明病例應基因測序

  本報訊(記者 劉歡)昨天,由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組織修訂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公布,其中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原學和流行病學特征、疫情監測、流調、疫情處置等內容進行修訂。方案將聚集性疫情從“2例及以上病例”修改為“5例及以上病例”,要求各地對發生的首例和感染來源不明的病例以及環境監測發現的陽性標本,開展基因測序等溯源工作。

  方案顯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主要傳播途徑仍為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但是特定條件下接觸病毒污染的物品和暴露於病毒污染的環境可造成接觸傳播或氣溶膠傳播。方案明確無症狀感染者為呼吸道等標本新型冠狀病毒病原學檢測呈陽性,無相關臨床表現。方案完善聚集性疫情定義,根據分區分級標准,將聚集性疫情從“2例及以上病例”修改為“5例及以上病例”。

  方案在流行病學調查方面,增加境外輸入病例、輸入繼發病例、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簡稱密接的密接)等定義,強調做好個案調查,密接判定、病例主動搜索、聚集性疫情調查及調查信息報告,做好感染來源、污染范圍、傳播特征和傳播鏈分析。同時,在密切接觸者和密接的密接管理上,增加密接的密接管理要求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間核酸檢測要求,提出“對密切接觸者和密接的密接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間分別進行3次和1次核酸檢測”。

  疫情處置針對低、中、高不同風險地區,進一步細化了防控措施。低風險地區要落實常態化防控工作,加強疫情監測和應對准備。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