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小區黨建強化能力建設 通州玉橋黨建引領物業提升“三率”工作

2020年09月16日18: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為貫徹落實《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玉橋街道堅持高位推動,聚焦小區黨建,強化能力建設,以規范指引、服務效能和協商共治為重點,穩步推進“三率”提升。

(玉橋街道供圖)

集中連片,合理劃分。針對玉橋小區“老小散”特點,將問題類似、區域鄰近的小區打包成片,合理劃分成41個物業管理片區,其中規范物業管理片區29個,無物業或准物業片區12個。2020年擬對6個片區制定個性化組建方案,引進規范化物業管理。截至目前,已完成玉橋南裡片區規范管理。

分批推進,穩步落實。今年計劃分批成立21個物管會,覆蓋轄區50%居住項目。第一批結合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設置了5個試點,目前已全部完成物管會組建工作。第二批結合本年度無物業或准物業規范治理工作同步進行,預計8月底將推進8個物管會成立,共實現組建率為31.7%。第三批依據物管會(業委會)成立標准流程,成立至少8個物管會,完成本年度物管會組建目標。

(玉橋街道供圖)

提前介入,加強指導。成立物管會(業委會)黨支部籌備組,社區黨總支提前介入,充分醞釀、選配社區骨干作為支部書記人選,廣泛組織動員、考察,探索制定《物業管理委員會黨支部成立工作指南》,明確黨組織的職責定位和工作方法、路徑,確保業委會(物管會)黨支部切實發揮作用,工作精准有效。

靈活設置,應建盡建。在已有社區聯合黨支部的基礎上,根據各社區、小區實際情況,納入物業服務企業,形成社區——物業企業聯合黨支部。截至2020年6月,已在組建5個物管會中同步成立功能型黨支部。8月底將成立第二批8個小區物管會及其黨組織,屆時黨組織覆蓋率將達到43.4%。

黨建聯動,全面覆蓋。構建以物管會黨支部為支點,小區黨支部為主體的雙軸聯動聯創機制。通過“三會一課”“組織生活”“雙報到,雙積分”“小區議事協商”“周末大掃除”“擔任樓門長”等多種形式,發揮社區黨員、在職黨員和物業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著力解決物業管理、垃圾分類、文明促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努力把小區黨支部打造成促進條例落實、提升“三率”的戰斗堡壘。

(玉橋街道供圖)

分類施策,因地制宜。一方面,採用“一片區,一方案”策略,有序推動物業引入工作。針對“三無”老舊小區,以玉橋南裡社區為試點,率先落地社會力量參與的市場化機制,採取“雙過半”形式引入專業物業服務。用時14天達到物業合同戶數簽約率50.67%,物業合同面積簽約率51.07%,截止目前,物業合同戶數簽約率已達到56.28%。另一方面,對於規范物業小區,以“紅色黨建1+1”方式,將物管會黨支部與物業企業結對共建,形成示范效應,同時,對屢屢不符合規范標准的物業企業採取清退措施。

搭建平台,協商共治。在街道層面,成立由街道主責部門、物業、社區、業委會、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第三方服務企業、法律顧問、行業專家以及轄區居民等方面組成的玉橋街道物業服務協會,建立物業服務聯席會制度,合力打造協商共治平台。在社區層面,成立社區物業服務聯席組,作為黨建引領下的社區基層自治組織,打破各行其是“壁壘”,統一領導、分工統籌,推動物業管理從行業管理向社區治理轉變。在小區、片區層面,建立協商議事廳,發揮物管會黨支部堡壘作用,著力解決物業管理中的突出問題,扎緊黨建與居民的血肉聯系。

(玉橋街道供圖)

配齊保障,優化服務。一方面,加強宣傳。多次開展現場咨詢會,對居民在物業管理服務中的問題答疑解惑,加深居民對條例的理解,及對物業的認同﹔著重引導黨員、居民形成正確的權利觀與義務觀,積極主動參與社區治理。另一方面,發揮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經費效能,引導經費重點向小區業委會組建工作、民生服務項目傾斜,助力提升物業服務能力。

下一步,玉橋街道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以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提高“三率”長效化發展為主線,積極化解遺留問題,探索聯動協同機制,創新物業管理,提升服務水平,推動疫情防控、垃圾分類、接訴即辦等社會治理重點工作有序開展。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