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優秀國產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推優活動暨第四屆紀實影像周在京啟動

2020年09月16日17: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第八屆優秀國產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推優活動暨第四屆紀實影像周在京啟動。(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尹星雲)昨晚,夢想·見証——第八屆優秀國產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推優活動暨第四屆紀實影像周啟動式在北京廣播電視台大劇院舉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和北京市廣播電視局相關領導共同啟動了第四屆紀實影像周。

一年一度的國產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推優活動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主辦,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北京廣播電視台承辦,旨在檢閱我國國產紀錄片年度成果,扶持鼓勵在國產紀錄片繁榮發展中成績突出的作品、人員和機構,以發揮帶動示范作用,促進國產紀錄片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本屆優秀國產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推優活動共有12類89項國產紀錄片、人才、機構入選。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高建民在致辭中指出:“紀錄片被稱為“國家相冊”,是講述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展示中國力量、傳遞中國價值的最真實、最直觀、最具震撼力的影像載體。”在過去的一年裡,廣大紀錄片人傾情服務人民,傾心創作精品,熱情謳歌全國各族人民追夢圓夢的奮斗故事,從記錄新中國成立70周年恢宏壯觀慶祝時刻的《大閱兵2019》,到以精良制作躋身國際先進水平、成為我國自然類紀錄片“新名片”的《影響世界的中國植物》,到描繪長江全域壯美畫卷的《長江之戀》,再到全景式展現新中國發展偉大成就的《我們走在大路上》,紀錄片人以強烈的使命擔當和飽滿的創作熱情,記錄和留存了時代的夢想與記憶,更見証和譜寫著新時代的史詩和奇跡。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在致辭中指出:“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肩負引領示范文化建設的重大責任,我們將立足首都文化推動紀實影像發展,奮力打造更多與新時代同頻共振的優秀紀錄片。”一是為民族偉大復興作傳,讓夢想照進現實。﹔二是為人民幸福生活表達,用溫暖回饋時代﹔三是為增進理解認同而傳播,以交流超越隔閡。

2020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本屆推優活動還隆重發布了兩部聚焦脫貧攻堅的優秀作品《脫貧大決戰》和《落地生根》。《脫貧大決戰》全面反映我國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進展成就。《落地生根》講述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貢縣沙瓦怒族村的脫貧攻堅故事,跟蹤記錄政府精准扶貧政策實施以來,當地群眾生活和村庄面貌發生的巨大變化。

夢想·見証——第八屆優秀國產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推優活動暨第四屆紀實影像周啟動式立足彰顯紀錄片的本真,聚焦“紀錄片人的足跡”,通過幾代紀錄片人的拍攝故事和創作感悟,體現他們不斷記錄、不懈追求和不畏艱苦的執著精神,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持人剛強和北京廣播電視台主持人春妮共同主持,兩人還朗誦了詩歌《春雨徘徊》,並通過對剛剛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的《生命緣》欄目組代表李瀟和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葛慶崗醫生一段訪談,致敬所有抗疫英雄們以及為記錄這些影像向奔赴前線的紀錄片人。瞿弦和、徐濤、宋春麗、史可共同朗誦的《夢想·見証》,表現出紀錄片人與偉大祖國休戚與共,命運相連的深厚情懷。孫楠傾情演唱《有陽光有夢想》,傳遞出全國人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偉大成就,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信心和決心。

第四屆北京紀實影像周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司、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指導,北京市廣播電視局主辦,首都紀錄片發展協會、北京歌華展覽有限公司承辦,致力於推動紀錄片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不斷提升品牌影響力和大眾參與度,努力將北京紀實影像周打造成為“新時代的中國影集、中國紀實行業的一枝新秀”。第四屆北京紀實影像周將從9月15日至9月22日在京舉辦,本屆紀實影像周以 “記錄·美好生活”為主題”,內容包括啟動式、政策起草說明及提案發布會、論壇、培訓、展映、提案、展覽、特別活動、活動總結會等九大部分,共將舉辦1場政策及提案發布會,推出1場線上主題展覽、3次行業培訓活動、3個特別活動、6場學術論壇,計劃達成5項市場簽約合作,推動20部優秀紀錄片提案作品交流交易,展映50部優秀紀錄片。

參與活動的廣大紀錄片人表示,將把握時代脈搏,承擔時代使命,聆聽時代聲音,回答時代課題,以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創作新起點,全情投入,認真創作,用一部部優秀的紀錄片作品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