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微笑”攝影展上 劉岩回顧公益之路

2020年09月15日07: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天使的微笑”攝影展上 劉岩回顧公益之路

  一件好事做一次容易,堅持做十年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兒。從9月1日到9月20日,第七屆“天使的微笑”公益攝影展在北辰時代大廈30層開展,這是劉岩專項基金十年公益路程的回顧和總結。累並快樂著的劉岩表示,盡管這之中遇到過困難和困惑,但她從未想過會放棄。她正在笑迎下一個十年,希望能在社會各界的攜手努力下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們。

  “天使的微笑”公益攝影展是由著名舞蹈家劉岩發起的,以其名字命名的文藝專項基金自2011年起開始資助孤殘兒童進行舞蹈美育課學習。“天使的微笑”不僅僅是這些孤殘兒童的笑臉,更是他們懷抱夢想、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他們在生活中綻放的美好瞬間被攝影師一一捕捉了下來。此次攝影展是一個回顧展,現場將回顧前六屆的經典作品。據介紹,第七屆“天使的微笑”公益攝影展由招商銀行私人銀行(北京北辰)中心以及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劉岩文藝專項基金聯合主辦。

  “受傷十二年,但是做公益也是從當年我受傷的那一刻開始埋下了這個種子。隻覺得這是一件特別有意義的事情,能夠為這些喜愛藝術的孩子提供這種藝術教育的機會,我覺得能夠堅持十年,現在想起來就覺得心裡是甜甜的。”回顧十年走過的公益路,劉岩說,“在這十年的公益路上,我覺得實際不是我給了孩子們什麼,而是他們給我的更多。”十年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她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這十年堅持下來,我已經就在計劃下一個十年,甚至再下一個十年。因為這件事情我覺得就如同舞蹈一樣,會伴隨我終生,我會一直走下去。當然,眾人拾柴火焰高,我也希望將來會有更多的愛心人士能夠陸續加入我們,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們,實現他們的藝術夢想。”

  開幕當天,攝影展聚集了社會各界的愛心人士,當然也少不了一直以來在背后默默為劉岩加油鼓勁兒的央視主持人白岩鬆。他並不是走馬觀花趕過場,在為劉岩鼓氣加油之外,還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議。比如說,一定要在每幅照片下面對照片中的小主人公作一些簡單的介紹。他說:“在‘天使的微笑’影展,你越看到天使的時候,就越想知道這孩子是誰?他怎麼了?現狀如何?人越具體,名字越具體,觸動就越具體,溫暖也越具體,想伸出手來幫助也就越具體。”從2008年受傷至今,劉岩沒有因為不幸的人生際遇而沉淪,而是越走越精彩。白岩鬆說:“有人面對悲劇,就徹底把人生變成悲劇。但是劉岩面對人生,卻把悲劇變成了喜劇、正劇和勵志劇。”

  對於未來的歲月,已經做了十年公益的劉岩希望有所改變,對此真心求教白岩鬆。白岩鬆則回答:“面對具體的人,做具體的事。收獲具體的改變。沒有誰一個人或者一個基金會可以把所有想干的事都干了。所以,我總是強調,夠具體嗎,一定要夠具體,隻有具體才是真實的。隻要去為具體的人做具體的事,有具體的改變,很小也很大。”

  文/本報記者 田婉婷

  供圖/劉岩文藝專項基金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