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公眾建言活動啟動 北京開放七種線上線下渠道

2020年09月15日17: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池夢蕊)9月15日,記者從北京市發改委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十四五”規劃公眾建言活動正式啟動。“筑夢新時代,共繪‘十四五’———我為北京‘十四五’獻一計”公眾建言活動將於9月16日啟動,10月31日結束。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北京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期,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意義重大。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北京市現開展以“十四五”規劃公眾建言活動,熱忱歡迎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為北京未來五年的發展建言獻策,共同繪就首都未來美好藍圖。

作為本次公眾參與活動的重頭戲,活動期間將全面啟動7種線上線下渠道。公眾可通過登陸“首都之窗”、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網站,“發展北京”微信公眾號,“發展北京”微博,還可以通過電子郵件、電話、傳真、信件等方式。

建言內容可圍繞首都功能提升、京津冀協同發展、經濟高質量發展、生態環境保護、城市建設管理、民生保障、改革開放、首都安全等8個重點方面,以及其他關系首都長遠發展的問題發表建言。建言既可以是系統的觀點論述,也可以是簡短的真知灼見。

此次活動將評選出優秀建言,並為優秀建言人頒發榮譽証書。活動將以“教育醫療資源優化與提升”“養老與社區服務”“交通與出行”“城市品質與人居環境”為主題,開展居民社會調查,廣泛了解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各類人群對城市發展的建議和訴求。

從活動形式來看,將開展基層座談會、公眾建言會並聽取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相關建議。例如,基層座談會期間,將深入社區、鄉村、企業,聽取普通市民對未來五年社區建設、基層治理等重點關注問題的訴求,以及企業對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

而在公眾建言會期間,將圍繞重點主題,邀請建言有內容、有觀點、對規劃編制有借鑒的優秀建言人代表,與政府部門進行面對面交流,更加深入聽取相關意見建議。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