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高峰時段客流壓力 地鐵4號線拆除部分座椅設多功能區

2020年09月15日17: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池夢蕊)日前,有細心的乘客在搭乘地鐵4號線時發現,列車裡有了一些小變化,有部分列車的車廂內座椅減少了、空間變大了,不但方便了攜帶大件行李或乘坐輪椅的乘客,在早晚高峰期間,這樣的列車也更能“裝”了。據悉,這是京港地鐵自2019年起,持續開展的4號線列車多功能區改造。2020年年內,4號線所有53列列車將全部完成改造,目前已完成28列,改造后的列車將陸續投入運營,進一步方便乘客出行。

此次改造延續2019年對列車的改造方案,即拆除列車中部兩節車廂內的4組3人座椅,增設為多功能區,方便乘坐輪椅的乘客、攜帶嬰兒手推車及大件行李的乘客出行。同時,在拆除座椅的部分保留了原有頂部扶手杆、車門旁及貫通道旁邊豎直方向的立杆,方便乘客在車內站穩扶好。改造列車投入運營后,在高峰期增加了列車載客量,增強了列車運力,提升了乘客出行體驗。據測算,53列列車全部改造完畢后,4號線及大興線全天可以增加約8000人次的載客容量。

在改造開始前,京港地鐵針對線路客流、列車載客情況開展了調研﹔其次,考慮列車載客余量,在確保列車安全可靠運行的情況下,經過多次評估、試驗后,制定了最終的改造方案。自改造列車上線運行開始,京港地鐵從官方微博、微信、熱線等多渠道均收到積極的反饋。

除列車多功能區改造外,京港地鐵還通過車站空調改造、單向閘機改雙向閘機、延長周末夜間運行時間等方式,不斷提升運營管理及乘客服務水平,打造現代城市出行空間,為乘客選擇公共交通出行創造便利,助力城市綠色交通發展。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