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殘半小時快檢 大興長子營鎮“菜籃子”安全有保障

2020年09月15日17: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池夢蕊)從田間地頭到千家萬戶,“菜籃子”安全始終牽動著百姓的心。如今,在蔬菜大鎮長子營鎮,農殘快檢設備實現全覆蓋,隻需半小時就能檢測出農殘結果,從田間地頭端保障蔬菜瓜果安全。

“隻需採一片菠菜葉子,在半小時內就能出農殘檢驗結果,十分便捷。”最近,每天早上6:30,長子營鎮科技站的小劉都會准時出現在田間地頭,帶著一台農殘速測儀,逐個菜棚、菜田巡邏,為前一天預約的、或者巡查發現的准備採收的菜農免費檢測蔬菜農藥殘留。

像小劉這樣的檢測員還有4個,他們每人都有一台農殘速測儀,分別負責八九個村,每天能檢測樣品100余個,3天就能100%覆蓋全鎮生產主體。截至目前,長子營鎮科技站已經檢測樣品3000余批次,扣押銷毀不合格蔬菜5次300余斤。

“隻有檢測合格的蔬菜,才能採收銷往市場。如果現場檢測不合格,將立即停止採收,過了5天安全間隔期后再次復檢,合格后方可採收銷售﹔對於已經採收的蔬菜,立即進行二次檢測,如果仍然不合格,科技站則立即扣押不合格蔬菜,並銷毀,嚴防流入市場。”長子營鎮科技站相關負責人說。

長子營鎮農辦主任曾志斌介紹說,“農資監管是源頭管控,而流動檢測是結果把關。如果蔬菜在市場上被抽檢出農殘超標,不僅會影響長子營的品牌,還會造成農戶經濟損失。”長子營鎮果蔬種植歷史悠久,耕地面積5.3萬畝,擁有近萬畝設施農業、8000余畝果林。以鳳河為界,南部以沙壤土為主,盛產水果蔬菜,北部以壤土為主,盛產蔬菜和優質糧食作物,土質肥沃地理位置優越,是著名的蔬菜之鄉。目前,全鎮蔬菜種植面積40000畝,蔬菜年產量71000噸。“現在,我們把服務關口前移到田間地頭,在採收之前檢測,既能保安全,也能保增收。”

剛開始農戶不太理解,比較抵觸,看到長子營蔬菜嚴保質量安全,銷路越來越寬后,很多菜農都主動打電話預約檢測了。“以前主要是憑經驗,現在有科技手段,就能用數據說話了,也讓我們減少了損失。”長子營鎮在強化農資監管基礎上,創新探索流動檢測,從種植源頭和產品出口上雙管齊下,保障市民買的放心、吃得安心。該模式將農產品檢測從檢測室延伸到了田間地頭,極大提高了隱患排查效率,幫助種植戶為即將上市的農產品做好“體檢”,為產品質量安全保駕護航。

(責編:池夢蕊、高星)